陳宏田出書 暢談鄭氏時代神明

南臺灣鄭氏時期人物祀神新書出版,作者陳宏田(左)與全台開基永華宮主委楊宗保(中)、南大人文學院院長戴文鋒(右)合影。 (南大提供)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在台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兼任講師的虎頭埤風景區管理所主任陳宏田,將歷年來參與南大台南學及區域研究學術研討會發表的論文集結成《南臺灣鄭氏時期人物祀神》新書,由南大結合高教深耕計畫出版。陳宏田盼透過本書拋磚引玉,讓更多人投入、深入發掘民間信仰的面貌。
 陳宏田最初以台南地區為訪查範圍,後來得知雲林北港、虎尾、嘉義布袋、鹿草、屏東、里港、東港、高雄左營、美濃等地皆有相關祀神,陸續前往踏訪。
 南大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副教授張伯宇指出,《南臺灣鄭氏時期人物祀神》一書,是陳宏田多年來致力於地方和區域文史研究的成果。其範疇包含南台灣鄭氏時期人物祀神廟宇、相關人物歷史、廟宇沿革和特色,堪稱地方文化行銷的重要素材。
 民俗專家黃文博盛讚陳宏田具有寬闊的歷史視野。透過其「歷史眼」,了解鄭氏時代神明。全台開基永華宮主委楊宗保,對於陳宏田為鄭氏時代歷史人物神明寫書表示肯定。他認為,透過民間信仰的角度,認識台灣早期重要的歷史人物、神明,可進一步了解先人為台灣這塊土地的付出與貢獻。
 南大台南學研究中心主任暨人文學院院長戴文鋒指出,陳宏田是南大鄉土文化研究所校友。其碩士論文修訂的《臺南地區王爺信仰》一書,於縣市合併前,即獲當時的台南縣政府南瀛研究論文計畫獎助出版。近年兼任南大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講師,且積極發表相關研究成果。期望《南臺灣鄭氏時期人物祀神》出版,能讓「台南學」的研究更接地氣、茁壯強大。

即時

中常委孫健萍要求國民黨凝聚所有縣市能量為民請命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國民黨中常委孫健萍廿四...

穿丹寧反性侵 黃偉哲穿牛仔衣褲響應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每年四月最後一個星期三...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