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精準醫療 可望造福病友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擁有前端的生醫研究及後端的醫院治療等龐大能量與資源,工研院有中端強大的產業效益,雙方將以「細胞治療」與「運算醫學」為兩大重點發展,加速生技醫療產業發展、實現精準醫療,造福病友。
 成大與工研院在「細胞治療」合作,包括細胞藥物量產製程、自體細胞治療應用、異體細胞治療研究。成大副校長吳誠文指出,細胞治療需了解細胞治療的機轉、生物培養製作最適合對抗疾病的細胞,製程成本極高,要能造福廣大病患,得產業化發展。
 吳誠文強調,成大醫學院及附設醫學中心有前端科學與後端的臨床研究,工研院研發細胞製造有一定基礎,期待雙方合作,打通細胞治療從細胞設計到量化製造的任督二脈,進而與產業鏈結,提升生醫研發動能。
 「運算醫學」著重在生醫健康數據資料應用,成大副校長張俊彥表示,發展精準醫療、智慧醫療都需要大數據與電腦運算,成大附設醫院累積許多醫學影像資料與數據,這幾年也積極發展智慧醫療,工研院有資訊去識別化的技術,兩方合作必帶來加乘效應,有效輔助醫師診斷、評估治療風險,預測治療結果。
 張俊彥說,不僅醫學系學生需要足夠的教育訓練,醫師也要不斷精進、累積經驗,但現實上不能以病人為練習對象,現今VR技術成熟,若能成功開發「器官動態功能模擬」系統,對醫師養成、解剖教學與醫療研究等都有莫大幫助。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