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國界 中山醫跨海展開吐國學童口腔健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2019年展開吐瓦魯全國學童口腔衛生保健計畫,巡迴9個島執行口腔健康檢查與學校衛生宣導。  (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吐瓦魯是台灣在大洋洲的友邦之一,除了首都富那富提有瑪格麗特公主醫院外,其餘外島僅靠診所護理師勉強維持當地居民健康照護,並無任何醫師駐診。而即使是首都的瑪格麗特公主醫院牙科部,也設備老舊,無法進行齲齒與根管治療,因此若嚴重齲齒,都只能直接拔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2019年展開該國全國學童口腔衛生保健計畫,讓吐國全國學童齲齒率1年內從91%下降到59.71%,並有1名熱血護理師長駐當地擔任協調人守護當地學童與居民的健康。

中山附醫醫療團隊發現吐國超過半數的學童有齲齒問題。 (記者陳金龍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林靜儀表示,中山附醫院自2006年與吐瓦魯中央醫院瑪格麗特公主醫院簽約成為姐妹醫院以來,10多年來,幫助首都瑪格麗特公主醫院的醫療專業提升,也幫吐瓦魯人看病、開刀、控制慢性病和建立健康觀念。

林靜儀說,醫療團隊2019、2020年到吐國進行全國學童口腔保健成果,去年共有1159名、82.8%國小學童參與,與前年相較,去年吐國全國國小學童齲齒率,由91%下降至59.71%;缺牙率由20%下降至14.06%;須接受補牙者由4%上升至17.52%;須接受拔牙者由29%下降至21.48%,顯示學童牙齒健康狀況,逐漸改善。

疫情爆發後,中山附醫仍有1名護理師長駐當地,透過她居中協調,由當地唯一醫院瑪格麗特醫院牙醫部派人完成該項計畫;林靜儀坦言這項國際醫療一波三折,但也突顯愛無國界,更不受疫情阻攔。

即時

台大雲林分院獲嘉楠集團捐8噸餐車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子弟嘉楠集...

新北「友善優良建築工地評選」5/1起報名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