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集 難捨…盧秀燕一錘定音留下州廳

 台中州廳歸屬花落誰家?市長盧秀燕敲板定案,由市府自主管理,文化部表態遺珠之憾。雙方沒有對錯之別,只是看起來,盧秀燕對州廳有一份不可割捨之濃濃情感。
 台中州廳是市立古蹟,市府與文化部出資修繕,前朝林佳龍主張交由中央代管三十年,並簽署意向書。盧秀燕調查民意主張留在市府自主管理。中央代管好處是維護經費由中央埋單,台中市民卻老覺得「身上被割掉一塊肉似的」,因而大力反彈。
 過去前市長胡志強蓋了美輪美奐的台中歌劇院,人事及管銷費用過於龐大,市府無力負擔,忍痛轉交中央文化部管理。議員段緯宇抨擊,此舉有如「割地賠款」之辱。
 基於前車之鑑,台中州廳歸屬再度引發爭議。林佳龍希望將州廳複製成國美館第二,其立意也不能說錯。只是台中人對自家財產有一股濃烈情感。特別是州廳原為舊市政府所在地,數十年公部門在此生根發展,很多台中市民對州廳有「往事只能回味」之印記。
 將州廳抽掉過往記憶,交給中央代管。有人認為此舉,如同將自己的孩子送給人,似過於無情,也將台中人的心中一塊情感被抽掉,感覺是「空落落的」。
 盧秀燕一錘定音將台中州廳留在台中,修繕後環保局及都發局將搬回原地辦公。
 台中州廳再度回到台中市民懷抱,盧秀燕對台中州廳選擇的是「情感」、「溫度」、「葉落歸根」。
(記者徐義雄)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