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怡孜∕台南報導
台灣今年正式邁入「碳定價」時代,環境部首度實施碳費徵收,台南市共有五十六家企業符合徵收條件,初估碳費約八至九億元。台南市政府近年積極協助企業推動自主減量計畫,目前已有四十八家業者提出申請,預估透過設備汰換、提升能源效率及擴大使用再生能源等措施,至二0三0年可累計減碳約一百二十萬噸。
依據《氣候變遷因應法》,環境部於一一三年完成碳費制度相關子法,今年正式啟動實質徵收。針對一一四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達二點五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以上的電力、燃氣供應業及製造業,每公噸二氧化碳當量須繳納一般費率三百元。環境部六月公布首年碳費徵收成果,全國徵收金額約四十九點七億元,其中台南市轄內共有五十六家業者符合徵收門檻。從產業分布來看,台南市以電子產業為大宗,占比高達百分之九十三,化學材料製造業及基本金屬製造業各約占百分之二,其餘製造業約占百分之三。環保局自一一三年起已辦理五場碳費制度、自主減量計畫及高碳洩漏風險審查說明會,協助企業掌握申請程序及減碳方向。目前已有四十八家企業提出自主減量計畫,預估至二0三0年可累計減碳約一百二十萬噸,兼顧產業發展與淨零轉型目標。
環保局表示,後續將配合中央政策,透過現場查核掌握企業自主減量計畫執行情形,並結合第三期溫室氣體減量執行方案,攜手產業共同達成國家減碳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