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原民破9.1萬 預算6都之冠

桃市原民人口突破九點一萬,原民預算十五點七一億居六都之冠。(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桃園至今年五月底原住民族人口已達九萬一千四百四十九人,規模僅次於花蓮縣,未來有機會成為全國原住民族人口最多的縣市。面對原住民族人口持續成長與多元族群需求,市府持續擴大投入相關資源,原民局今年預算達十五點七一億元,居六都之冠,較市長上任初期成長超過百分之三十五,展現市府照顧原住民朋友的決心。

市長張善政二十四日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照顧原住民族的經費並非僅編列於原民局。復興區公所今年自治財源補助超過五億元,若加計災後復建等追加經費,總額超過六億元。在基礎建設、道路養護方面,市府每年投入約五千四百五十萬元辦理復興區道路巡查及養護,近兩年另投入超過三億元專案經費推動道路改善及邊坡穩定工程,持續提升山區交通安全與居民生活品質。

在供水建設方面,市府持續推動自來水延管工程。其中,澤仁里霞雲坪延管工程已於去年底完工通水,中央與地方合計投入超過二千六百萬元;未來也將持續規劃推動羅浮里、霞雲里及長興里等地延管工程,逐步提升山區自來水普及率。市府也持續改善簡易自來水系統,強化山區供水穩定度。

張善政強調,上任後於復興區設置洗腎診所,改善居民長期往返山區與平地就醫的不便;若加計原民局預算、復興區公所補助及各局處相關建設投入,整體原住民族照顧與建設經費已超過二十億元。面對原住民族人口快速成長,市府將持續檢視並擴充相關預算與政策資源,確保各項服務與建設跟上需求,提供原住民朋友更完善的照顧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