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廚餘去化成果亮眼 綠能轉型獲六都特優獎

桃園廚餘考核勇奪全國「特優」,智慧監管創造二千一百萬度綠電。(環保局提供)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面對一一六年全面禁用廚餘養豬的轉型關鍵期,桃園市積極因應非洲豬瘟疫情並推動科技監管,憑藉「廚餘全回收」的超前部署、打造首座整合型生質能中心落實綠能轉型,以及透過AIoT智慧監管卓越成效,今年榮獲環境部「一一四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廚餘回收再利用績效評鑑計畫」全國六都組中最高榮譽「特優獎」肯定。

聯合頒獎典禮於六月二十四日下午舉行,由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呂明錡副局長代表領獎,展現國門之都兼顧環保與綠能轉型的亮眼實力。

環保局長顏己喨二十五日指出,桃園廚餘去化具備「高能源化、高肥料化、低焚化、零掩埋」之四大核心優勢。據統計,一一四年全桃園家戶廚餘處理量達四萬八千八百六十二公噸,不僅每年幫地球減碳二千八百四十七萬公斤,更成功創造出二千一百零三萬度綠能電力,相當於五千餘家戶一年的用電量,同時將廚餘轉化為肥料再利用,整體資源循環成效斐然。

海資處長林立昌表示,桃園市超前部署率先推動「廚餘全回收」,家戶、社區及學校產出的廚餘,統一收運至生質能中心,透過密閉式厭氧系統發酵、高效轉化沼氣發電,整體處理量能充足且去化無虞,再利用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因應中央政府一一六年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政策,規劃補助大型餐飲及團膳業者購置商用廚餘機,落實源頭減量及資源循環再利用。

林立昌補充說明,桃園生質能中心是全國首座複合式資源循環設施,兼具生熟廚餘處理能力。在非洲豬瘟防疫期間,以平均每日七十公噸量能消化桃園市廚餘,並透過其他多元設施投入,將整體廚餘再利用率提升至百分之七十七為六都之冠,成功築起廚餘去化與阻絕疫情的雙重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