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告永豐銀前總經理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永豐金控與永豐銀行昨日表示,前永豐金總經理張晉源因刻意隱匿實際出售子行美國遠東銀行資產價值,導致交易價格被低估,嚴重影響股東權益,永豐金將依涉違反金融控股公司法及銀行法背信罪提告。此外,永豐金說,此案的財務顧問摩根士丹利,未善盡顧問職責及善良管理人應注意義務,也將對摩根士丹利求償新台幣二十一點五億元。
 永豐銀行前總經理張晉源曾揭露永豐金「三寶案」,而被外界稱為「吹哨人」,永豐金經董事會決議後,昨天決定對張晉源提告,備受外界矚目。
 永豐銀行發言人蕭隆祺表示,永豐金控及永豐銀行於二0一六年七月八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處分子公司Sinopac Bancorp(SPB)百分之百股權予美國公司Cathay General Bancorp(Cathay)一案,SPB自一九九七年就轉投資、百分之百持有美國遠東銀行(FFNB)股權,處分金額三點五三億美元。
 自二0一六年十月起,永豐金陸續接獲金管會民眾陳情來函,加上董事會認為這件交易案有遭賤賣疑慮,公司因此開始著手調查。
 蕭隆祺表示,歷經近三年進行相關釐清及調查,今年六月間經訴訟取得財務顧問公司摩根士丹利提供的郵件,並逐一檢視後,發現當時專案負責人永豐銀行前總經理張晉源,刻意隱匿實際出售資產價值,涉有未於董事會中充分揭露FFNB高達六千九二十八萬美元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備抵」及「備抵壞帳迴轉價值」等,導致交易價格被低估,嚴重影響股東權益。
 至於外界認為永豐提告是挾怨報復「吹哨者」,永豐銀行強調,二0一六年金管會收到檢舉,當時張晉源還不是「吹哨者」,即便他是吹哨者,若行為危及股東權益,公司還是必須要提告。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
 前永豐銀總經理張晉源今天發布聲明指出,永豐銀子行美國遠東銀行出售案,讓永豐金股價上漲、信評也因此提高,對他的指控完全不實,「司法迫害是對揭弊者最殘忍的報復」。

即時

保障自身權益! 113年養殖漁業放養量您申報了嗎?...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每年4-5月天...

守護弱勢民眾 全球人壽連3年捐助台南市府微型保單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全球人壽秉持「...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