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木設系教授黃俊傑受總統府青睞 受託製作兩方國璽基座及托盤

屏科大木設系教授黃俊傑(左)受總統府青睞,委託製作中華民國之璽及榮典之璽兩方國璽基座及托盤,其精湛工藝受到校長戴昌賢(中)的肯定。 (記者鄭伯勝攝)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屏科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教授黃俊傑,精湛的工藝創作表現受到總統府青睞,獲邀委託設計製作二0二0總統就職典禮「中華民國之璽」及「榮典之璽」基座及托盤。黃俊傑以華夏千年文化精神「鼎」為意象,襯托國家至高尊崇的兩方國璽,托盤設計以臺灣野百合強大生命力與和平語意為象徵,並於花中鑲嵌臺灣玉石,襯托氣度與理念,為國家祝賀。
 黃俊傑教授在傳統榫卯工藝上爐火純青的技能讓他獲獎無數外,自身的理念與價值觀更透過作品的展現並教育給學生,屏科大也特別於昨日上午舉辦黃教授的作品展及成果發表,將台灣木工的職人精神傳達給社會大眾。
 黃俊傑表示,創作此次的作品是為國家所典藏,也是一輩子跟著我們的國旗所世代傳承,在設計創作當中都是選用台灣一級的木材,能夠為國家貢獻也是他最大的榮典。
 此次受邀製作的總統就職典禮玉璽底座及托盤的創作具有深遠寓意,國璽代表國家法統,在底座上選用千年台灣肖楠象徵法統傳韻千年,搭配台灣櫸木以傳統榫卯鑲嵌技法完成底座;而托盤的設計更為典雅,將代表生命力及和平的台灣野百合意象結合綿延的草藤,祝福國運千年安康、雨露均霑廣澤庶民,使用傳統榫卯及陽雕技法,在野百合中心點綴翠綠玉石,如台灣人民內蘊的良善,璀璨不刺眼曖曖內含光。
 黃俊傑教授如現代魯班,授予並鍛鍊學生傳統榫卯工藝美技,更強調作者應持有良善謙和的內涵,才能使美技加乘。他認為「工」代表技術、「藝」則為設計者的意念,兩者相輔相成必能成就一個好的作品。

即時

民進黨雲縣鄉鎮長、議員聯合聲明 支持劉建國擔任黨部...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縣民進黨鄉...

高雄6旬翁澄清湖散步遭大樹壓傷 搶救不治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66歲李姓...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