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處記錄台南陣頭瑰寶宋江陣

台南宋江陣多達兩百陣,居全國之冠,圖為西港刈香中之八份開基姑媽宮之宋江陣。(文資處提供)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是文化之都,經文資處普查,單宋江陣陣頭就多達兩百陣之多,無論是數量或型態種類,都居全台之冠,在台南大小廟會中都可見其身影,文資處正整理相關資料,讓這一地一特色、一庄一故事的護庄護神的台南陣頭瑰寶「宋江陣」,能永續傳承。
 宋江陣是南部地區重要的傳統陣頭,從早期護衛家鄉,到農村社會的休閒、健身,兼具在迎神賽會中,成為神明護駕。
 「輸人不輸陣」,無論再小的庄頭,都會自組庄頭陣,即使至今日,宋江陣仍是南部廟會遶境中幾不可缺角色,不僅榮耀神威,當地方有邪佞作祟,經過請神降駕與兵器開光,正式出陣的宋江陣,亦具有驅邪除煞功能。
 根據文資處普查,台南宋江陣頭約兩百陣之多,無論數量或型態種類,居全國之冠,而宋江陣人數,多為三十六人;每個地區的宋江陣,因師承、歷史、地理文化等差異,傳承迄今,在表現型態、陣頭儀式、陣法與兵器稱謂、陣頭發展與運作方式等,略有不同,也因此發展出一地有一地一特色、一庄一故事。
 經文資處訪查,發現表現型態上,依領頭成員角色差異與陣法變化,分為宋江陣(以頭旗及雙斧領頭)、金獅陣(以獅頭及獅旦領頭)、白鶴陣(以白鶴與童子領頭)、五虎平西(以狄青五虎將領頭);其中曾文溪南北兩岸及南關線一帶,皆為這些陣頭大本營,如國家重要民俗「西港刈香」。
 除這「宋江四陣」,尚有宋江龍陣和宋江鹿陣,其中鹿陣活躍於六甲地區的龍鳳寺與玄武殿,以大刀及鹿杖領頭,象徵著本地漢人與西拉雅族文化融合。文資處表示,庄頭陣代表台南旺盛的民間活力,希望除代代相傳,更能被各界認識。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