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電影劇本徵選 37件入圍

 中央社/台北29日電
 第42屆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今天出爐,今年共有417件作品報名,創歷年新高,最終選出37件入圍作品,為鼓勵參賽者,今年首次新增入圍獎金,每件可獲新台幣3萬元。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舉辦、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承辦的「第42屆(108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今天揭曉,由12名專業評審團,涵蓋編劇、作家、製片、導演、學者,歷經5個多月評選,共選出37件入圍作品,包含侯季然「熱帶性憂鬱」、朱賢哲「戰地殺人」、傅天余「濕身」等皆入選。
 評審團指出,本屆入圍作品類型廣泛,包含科幻、偵探、歷史、社會寫實、奇幻、驚悚等,其中不乏具商業價值且可拍性高者。
 整體而言,評審團肯定許多劇本在選題上態度勇敢,更有突破傳統編劇書寫的新型態,採取創意角度切入,探索想像力的邊界;或精於描繪人性,或賦予傳奇故事新的詮釋、反映時代的氛圍,不僅田野調查做足功課,更能於其中注入新觀點,帶給台灣社會更多元的視野。
 國家電影中心表示,優良電影劇本獎初衷在於鼓勵優秀電影劇本創作者,將想像化為文字,進而成就影像展現。從民國65年舉辦以來,共有514件作品獲獎,其中已攝製完成或正在籌備中的約有160件。
 過去一年躍上大銀幕獲獎作品,包含「江湖無難事」、「最乖巧的殺人犯」(原名:強大的皮卡丘)、「灼人秘密」、「菠蘿蜜」(原名:波羅蜜漫長的飄香等待)、「媽,我阿榮啦!」(原名:阿榮),在各影展獎項及票房都有亮眼成績。近年電視電影崛起,也有許多作品在小螢幕登場,例如「夏之橘」、「愛的詐欺犯」等。
 近期完成拍攝,即將上映的有在台北電影節首映的開幕片「無聲」(原名:無聲之地),以及「迷走廣州」(原名:漂浪之鳥)、「破處」等優秀作品,將持續為台灣影視界帶來新浪花。
 國家電影中心表示,讓競賽作品與影視產業接軌,是近年優良電影劇本努力的目標,除了提供獲獎者實質的獎金補助外,也規劃講座、工作坊、媒合會等活動。
 「第42屆(108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將於8月22日舉行頒獎典禮,當天將頒出總獎金460萬元。

即時

全國大專院校首座「碳中和新世代培育基地」成大揭牌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獲教育...

響應戶外教育宣言公布10週年 南市200名親師生戶...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響應教育部公布的《中華...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