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慢點 約克

約克大教堂前的指標

「我喜歡慢慢走過陌生的城鎮,給自己充裕時間領略新的空間,讓自己浸透那裡的氣息。我理想中的旅行是慢,是體會而不是觀光。」───張讓
 文/圖 余致毅
 從倫敦的國王十字火車站搭上前往位在英格蘭中部約克(York)的火車,英國有太多值得一探究竟的大城小鎮,也許往後還需要更多的機會來探訪這些城市與鄉鎮。抵達約克火車站,這是擁有超大型天棚式的車站,非常具有英國味的電影貌,十分喜歡這種車站。
 步出火車站,前方就是約克城牆,這些保存完好的城牆是羅馬人為了防禦外敵所建造的,由於這些古城牆的存在,更讓人有種置身在中世紀般的錯覺。踏上橫跨Ouse河的橋面,就被眼前的風景吸引。寬闊的河岸邊成排的樹木隨著季節變色,橋頭的底端是個三角錐屋頂、圓柱磚牆的石屋咖啡廳,剛好可以一覽河岸風光。對岸就是約克主要的市區,天氣陰涼雲層厚重,整個城市帶著潮濕的氣氛,彷彿一過橋就穿越了時空甬道進入了中古世紀街道。
 約克也是讓人一眼就喜歡的城鎮,融合了羅馬、撒克遜、維京統治的多樣歷史與文物,羅馬時代和中世紀氣氛瀰漫在陰冷的約克城中。在約克博物館大片的綠地上漫步,博物館前高起的平台長椅上坐著一對對看風景休憩的遊人。花園裡的中古遺跡是羅馬城牆的一部分,起伏有致的綠地和高大的樹木讓約克濕潤有綠意。我坐在大樹花叢前的長椅享用午餐,一面寫生,一位推著清潔車整理花園的先生接起電話說著中文,似乎每個城市都有中國人謀生的痕跡。
 我在巷弄中穿梭,在石板鋪的鵝卵石街道中閒逛,許多個性小店擺滿了琳瑯滿目的商品。一家充滿創意色彩鮮艷的手工作品店,有許多羊毛氈及不織布做成的髮飾、提包和玩偶,還有中南美風情的特色小物。用火柴棒做成的worry doll擺在小小的火柴盒裡,只要睡前跟她分享你的煩惱,再放入你的枕頭下睡覺,這些小娃娃們就會在夜裡把你的煩惱帶走。許多異國風情的飾品,每一樣小物都充滿趣味和創意,讓人流連忘返。

約克綠地
 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是英國最大,也是阿爾卑斯山以北最大的歌德式教堂,從1220年開始興建,直到1470年才完工,花兩百多年興建,又度過漫長世紀,至今仍屹立不搖。即使在歐洲旅行常常看見不同型式規模的教堂,我依舊被哥德式的教堂深深吸引。在挑高的教堂內,參觀者與信徒安靜的坐在其中。大教堂的四周也十分寧靜,不若其他大教堂遊客如織的喧鬧。
 鑽進約克大教堂前的小巷子,就是約克最美麗富有詩意的中古街道,走在最早的一條街道「石頭街」,聽說早在維京人佔領前就已經存在了。旅途的意外驚奇莫過於此,被房子、被街道吸引,來到這條童話般的巷道彷彿進入寶山,沿街連排的每棟建築一層一層的突出,突出的三面窗台,從小格的窗子裡透著暈黃的神祕光線,可惜天色漸暗時間也不充足,沒有機會將這些可愛的小房子畫下來。每一家店面都有獨特的建築風格,白牆上的直橫條紋充滿特色,街道兩旁的建築物距離相當近,與遊人漫步在這迷人的巷道裡心情激動。抬頭有成群的鳥壯觀地從巷道狹長的天空飛過,沿街的燈飾閃著藍色的光,天氣微冷,適合挽著戀人的手在小巷裡漫遊。
 當店家的燈火都點燃,整座小鎮似乎也暖和起來。經過約克農夫市集,仍然有許多販賣蔬果的攤商辛勤的工作,也有一些可愛的點心攤車在一旁販售。這些迷人的巷弄似乎沒有盡頭,跟著美麗的建築蜿蜒其中。在小巷中走動,看見每一個店家都有各自的特色,熱絡的交談聲從昏黃的暗巷街窗傳出,就像是回到中古世紀的夜晚,似乎周遭的人都會穿著古裝錯身而過。有三個尖屋頂相連的高級瓷器水晶專賣店Mulberry Hall,是保存最完整的中古建築,也是令我最心動的房子。在漫漫旅途當中,總會偶然遇到那些令人怦然心動的建築,令人乍見即愛的陌生人。踏過歲月而來帶著歷史記憶的這些建築們,有著什麼樣的故事,有哪些人生活其中,又有多少喜樂哀愁交織上演,我會是你故事裡的一部份嗎?
 雖然十分捨不得離開約克,但是才下午四五點天就已經非常黑了,北國的緯度帶來了夏天冬天不同日照長短的奇異感受,對於從南方而來的我,這就是最真實的體驗。許多只能從書上影片中得到的片面資訊知識,都可以在旅行過程中,用腳用肌膚用呼吸用自己的眼睛親自體驗感受,從情感經驗得來的知識最真實,世界何其廣闊無垠,人生何其短暫,我何其有幸,在此刻在這裡,呼吸約克的早夜冰涼。
 回到車站,原來的告示牌說回倫敦的火車在第五月台,突然又改換到第十月台。原本好整以暇等車的我,看著月台的其他乘客聽了廣播後匆匆忙忙的奔跑,乘車最怕遇到這樣緊急的突發狀態。爬上了階梯,一路跟著大家飛奔到第十月台,上氣不接下氣的跑下樓梯,許多穿著筆挺的男女也搞不清楚狀況的抓人就問。月台上的年輕站務人員也忙亂的一一回覆大家的疑問,最後前往倫敦的火車改在第十一月台進站。一番小波折後,氣喘吁吁總算坐上延誤許久的溫暖舒適列車,進入黑暗的約克,下次再見。

即時

6歲兒藥單變婊單 媽媽超傻眼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基隆一位李小姐...

壓力大孕事難 3護師養卵生龍寶寶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護理師平時忙於...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