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劃法修法關鍵 陳其邁要北市釋財源 北市:統籌餅要做大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財政局二日指出,有關高雄市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於一日政見發表會指出:「財劃法修法問題,最重要是台北市願不願意釋出財源」,此種說法欠缺公允。
 財政局二日下午發布新聞稿針對陳其邁的說法作上述表示;北市財政局在新聞稿中強調,中央分配地方財源不是只有統籌分配稅款,尚有各項補助款,應整合來看,台北市作為國家首都及中央機關所在地,必須負擔其他縣市無須負擔的特殊經費,「額外的」歲出規模相對較高。
 加上現行依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僅台北市財力級次列為第一級,獲補助項目僅六項且補助比例最高百分之五十,而其他直轄市補助項目可達二十餘項,補助比例最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致台北市獲中央分配統籌分配稅款及各項補助款合計占歲出規模比例僅三成多,為直轄市最低,各項支出主要得自籌財源支應。
 財政局指出,台北市一0四年度至一0八年度歲出規模約一千五百四十一億元至一千六百七十億元,獲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各項補助款合計約五百七十一億元至六百二十億元,占歲出規模約百分之三十六至三十九;而高雄市一0四年度至一0八年度歲出規模約一千一百五十三億元至一千二百九十六億元,獲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款合計約五百三十九億元至六百二十二億元,占歲出規模百分之四十六至四十八。台北市每年支出以中央補助財源挹注比例遠低於高雄市。
 財政局說,中央近年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經費四千二百億元,截至今年七月二十日,北市府獲中央核定的前瞻計畫計畫總經費七十七點六八億元,其中中央補助額度為二十七點六億元,而北市府得自籌五十點零八億元。整體而言,北市獲配中央的整體財源並未優於其他地方。
 財政局強調,要解決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問題關鍵不是台北要不要釋出財源,而是統籌分配稅款的大餅能不能做大,若統籌餅能做大,讓每個縣市都能受益,即可根本解決各地方財源普遍不足的問題。

即時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南大戲劇系光影戲分享孩童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戲劇創...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