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應用人工智慧 農民也能成為害蟲專家

農業害蟲智能管理決策系統,能快速提供害蟲完整資訊,是農民的最佳幫手。 (農試所提供)
記者黃俊昇/霧峰報導
農民常遇見許多蟲害問題,需即時查詢、鑑定種類,以尋求適合的防治方法,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透過聊天機器人互動機制,整合已建置的「農業害蟲智能管理決策系統」,能快速提供害蟲完整資訊,是農民的最佳幫手。
農試所表示,該所所建立的智能害蟲平台及臉書粉絲團,農民只要依栽培作物種類點入系統,透過害蟲聊天機器人以各種圖片、文字問答方式,讓農友可自行比對,使問題逐漸聚焦,最後獲得害蟲清單,再連結至害蟲相關資訊,達成諮詢與自主學習效果。
 農試所指出,聊天機器人不只能減輕研究人員負擔,更提供二十四小時線上客服,能即時透過問答方式,改善以往自行查詢的困擾,更將專家的經驗,完全傳遞給農友。
農試所指出,為利用一般民眾常用的通訊平台,作為問答方式之幫手,該所開發「害蟲諮詢小幫手」聊天機器人,讓農友利用LINE群組加入小幫手成為好友,聊天機器人會針對聊天內容進行語意分析,若聊天內容中符合智能害蟲平台昆蟲之關鍵字,即主動推播平台相關害蟲資訊,二十四小時不打烊,是農民獲得害蟲資訊的最佳平台。
 農試所表示,透過該所研發的聊天機器人,可讓農民宛如專業的害蟲專家。未來配合VR虛擬實境技術,結合該所真實領域的害蟲專家的擴增實境AR指導,將能更快速、有效解決農民最頭痛的蟲蟲危機。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