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人文學院師生參訪成年禮儀式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長期關注府城民俗文化及文化資產保存與調查的台南大學,結合高教深耕計畫辦理校外民俗教學,二十五日上午由人文學院院長戴文鋒帶領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台灣文化碩士班研究生,前往台南開隆宮參觀一年一度的府城「做十六歲」成年禮儀式。
 台南開隆宮主祀七娘媽,也就是民間俗稱「七仙女」,府城有做十六歲的習俗,就是在神明面前正式宣告孩子已經長大成年。過去有些人家會選擇在自己家宅中舉行,但近年來則多選擇到當地廟宇進行成年禮儀式,也成為府城重要的民俗文化之一。
 南大人文學院院長戴文鋒特別邀請陳志昌老師及施良達導演,共同為學生介紹這項具有特別意義的民俗文化。陳志昌老師長期研究府城特有民俗文化,尤其對生育禮俗方面更是有獨特深入的研究。施良達導演對影像紀錄特別有心得,有許多古老習俗常會隨著時間消逝而逐漸式微,但透過攝影機記錄下,許多消失在記憶中的印象都可以再度被喚起並永續流傳。
 參與學員中有些是第一次看到成年禮進行,感到十分新奇有趣,從祭拜、鑽七娘媽亭等儀典,不僅看到府城傳統文化禮儀,也體會到家長對孩子的關愛與期許。
 戴文鋒表示,民俗與風俗習慣通常是隱藏在庶民日常生活之中,與地區性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期盼透過校外實地教學,讓學子體驗府城文化習俗,增進人文素養,並提升文化資產保存意識。

即時

長輩跌不得!北榮桃園分院教你強化下肢肌力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東華附小兩球隊參加全國賽 不忘為花蓮加油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東華附小「合球...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