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實學講堂台南開講 後疫情時代 剖析未來商店趨勢

商研院日前於台南舉辦經營實學講堂,本次講座以「後疫情時代連鎖趨勢」為題。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由經濟部商業司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辦理零售與餐飲業人才加值計畫,商研院CDRI特別規劃15堂經營實學講堂,由張皇珍副院長規劃15堂講座內容,藉經營分享、發揮商業引領之效,主題則以「後疫情時代的商業策略」為核心,日前於台南舉辦今年第三場,由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李培芬總顧問擔任講師,並邀請五花馬餐飲集團胡達勇董事長擔任主持,現場邀請到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成功大學EMBA校友會、崑山科技大學以及來自台北、雲林、台南、高雄等地連鎖餐飲及零售業負責人及經理人共襄盛舉,現場交流互動相當踴躍。
 商研院CDRI張皇珍副院長表示,我國餐飲零售家數達23萬多家,中大型連鎖企業集團朝多品牌發展,2019年台灣連鎖品牌總數小幅成長達三千款品牌。其中,餐飲服務業新品牌總家數成長最多;綜合零售業總店數成長最多。餐飲零售業以北部佔四成最多,南部及東部餐飲業的營業總額卻僅達北部的一半,因此南部業者更須用心學習新型態的商業模式、增加自我含金量,才有能力追上甚至超越北部。疫情改變人類生活方式,伴隨5G及AI時代來臨,餐飲及零售業產業布局與人才發展趨勢,應朝向以人為本、隨經濟、宅經濟、智能服務、區塊鏈、社群數位、服務客製化等發展。
 李培芬以「後疫情時代連鎖趨勢」為題,分析單一通路業者不敵複式通路、交叉通路或是全通路業者的原因與因應之道、VUCA 年代企業管理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未來商店的四個趨勢;李培芬進一步指出,在現今沃卡世界(VACA World)之中,善變性(Volatility)、不確定性(Uncertainty)、複雜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覆蓋前路,世紀迷霧之中,穩定、明確、簡單而清楚的心境是經營重要的修練。李培芬也指出全通路(Omni Channel)是指零售企業建立以顧客為中心的銷售服務體系,將實體通路與虛擬通路進行融合,即用所有的通路介面包覆顧客,提供一對一的整合行銷服務。
 據經濟部統計處零售業動態調查,2020 年上半年零售業有提供網路銷售的業者占比38.2%,疫情期營收仍微幅增長 0.5%,相對於沒有提供網路銷售的零售業者,營收則減少 5.4%。連鎖企業掌握在位優勢,啟動全通路運營,必然要突破現有格局,打開思路、改變做法,才能迎接新世代的消費者。
 胡達勇在綜合座談時表示,產品若沒有品牌如同沒有生命,無法產生價值,有了品牌後,也要有通路才能走出去。胡達勇鼓勵學員學習建立品牌及了解消費者心理,經營戰略比戰術重要,戰略要先對,再調整戰術,用心做出好產品使消費者感動,方可在市場中突圍致勝。

即時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南大戲劇系光影戲分享孩童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戲劇創...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