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田社布袋戲社藏文物 捐贈交大

西田社布袋戲社藏文物,捐贈交大傳承保存與創新發揚台灣布袋戲文化 。(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國立交通大學為推動布袋戲文化在台灣健全發展,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賡續聯合國教科文組職永續發展目標,十五日舉辦「記憶‧技藝‧再現」西田社布袋戲社藏文物捐贈活動,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陳濟民主任、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三位創辦發起人台大教授陳金次教授、李鴻禧教授、楊維哲教授,以及陳榮祥董事長,與交大陳信宏校長共同點燃布袋戲文化傳承的火炬,擘劃傳統藝術文化資產新藍圖。
 交通大學應研所教授陳一平表示,二0一九年八月,交大接收西田社捐贈之布袋戲珍貴戲偶、戲服、道具、影音資料(錄影帶、錄音帶、DVD)等二千件,另有戲台與特殊文物資料數百件,接下布袋戲文化藝術保存工作的接力棒,是榮耀、是驕傲,更是一項重大的社會責任,以發揮研究型大學所長,用最專業的方式進行典藏、展覽、研究與推廣等工作。
 為重新建立布袋戲與民眾生活的互惠關係,交大應用藝術所應用三D掃描技術,完整透過「數位技術」的應用,將掃描檔的三D虛擬資料有意識的整理、分類、梳理,且同時具備文化特性,完整轉譯「戲偶文物」的文化內容,並展示以戲偶掃描資料,讓觀眾在螢幕中同步操作虛擬戲偶。
 陳一平教授說,交大布袋戲數位博物館以朝向國際化博物館為方向,未來還是希望布袋戲回歸到宮廟及生活層面,從敬神祭祀找回布袋戲之傳統價值,以此為文化國際觀光點,讓臺灣布袋戲走向國際化。未來每年交大布袋戲將作定期演出,讓新一輩年輕人,能夠更認識傳統布袋戲。

即時

高齡長輩路中遊走險象環生 三重暖警陪伴返家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三重分局厚德派...

常腹脹、打嗝小心潛藏癌症風險 研究:國人感染盛行率...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