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車隧道遺址違建擋道

八尺門五分車隧道遺址,違建擋住一半出口,狗吠嚇跑遊客。
(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基隆市八尺門五分車隧道遺址,見證東北角的礦業歷史,市府剛完成整修,大推和平島廊帶觀光,但是,隧道尾端通往北寧路三十一巷卻被整棟收容流浪狗的鐵皮違建擋道,只要遊客走進隧道,狗聲群吠就嚇跑了,市議員藍敏煌二十日再度會勘,指五分隧道遺址才剛完成改造,遊客卻步,那花錢回復歷史景點的意義何在?公權力應該介入強制執行。
 基隆八尺門的阿根納造船廠旁,往原住民會館往右走進去,有一處荒廢了五、六十年的五分車隧道,以前用來運煤運銅礦,是台鐵深澳支線的前身,也是基隆唯一的五分車隧道遺址;這條鐵道見證八尺門歷史,日治時期是一條礦業鐵道,由日本鐵道株式會社經營,從八尺門、八斗子一直到水湳洞禮樂鍊銅場,把金瓜石產出的金銅礦砂載到八尺門輸出到日本。二次大戰敗後,國民政府接收改為台金公司,運輸深澳電廠發電所需煤礦,後因興建深澳線鐵路,輕便道停用走入歷史。

八尺門五分車隧道遺址。(記者王慕慈攝)
 基隆市政府近來大力整頓和平島周邊景點,歷史底蘊、天然海蝕地形及彩色屋打卡熱點等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最近五分車隧道也重新翻修,走在其中,彷如進入時光隧道。
 不過,隧道的另外一端,北寧路三十一巷卻有一棟鐵皮違建,擋住隧道一半以上出入口,屋內養著流浪犬,只要一聽到進入隧道的腳步聲就會狂吠,把遊客都嚇跑了。
 其實,這棟違建已經存在十幾年以上,隧道口就被違建占住了一半,市府一直未處理,狗吠噪音加上濃重臭味,遊客不敢進去,附近老人家也不敢靠近,讓歷史隧道重生大打折扣。
 基隆市議員藍敏煌昨日邀集會勘指出,五分車隧道是八尺門的礦業發展遺址,過去未能好好的維護,隧道內長期被占用堆置雜物,隧道口還有違建堵住出入,浪狗天天狂吠,發出惡臭造成環境髒亂,要求公權力要出面強制執法,否則現在好不容易將隧道改造完成,成為和平島觀光另一新亮點,美意盡失。
 都發處表示,該建築物一樓屬既存違建、二樓為新違建,二樓核拆在案,後續擬依規排拆。

即時

全台六縣市熱情響應!第三屆「青春還鄉─2024 地...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

傅崐萁:促進兩岸和平交流責無旁貸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