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絡商圈 議員建議辦乾麵節

基隆市孝三路有乾麵一條街封號,議員建議舉辦乾麵節活動帶動地方創生。 (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基隆火車站旁孝三路以巷弄美食聞名,市府要活絡懷舊街區,列為四大創生基地之一,頂著「基隆乾麵一條街」的封號,市議員童子瑋建議市府,可以藉由舉辦乾麵節活動,藉由居民的討論及發想達成共識,用吃食文化來活絡老商圈。
 基隆市孝三路巷弄美食林立,如大腸圈、長腳麵店、貼鍋饅頭、天天鮮排骨飯、廖媽媽珍奶、紅糟肉圓魷魚羹等,都是網路熱搜的庶民美食,但是缺乏整體特色。
 市府明年預算編列二百六十多萬元活絡懷舊街區,打造巷弄特色能同時結合周遭老舊建物空間,成為藝術、文創等產業創生基地,輔導青年創業、創意,歷史建物風華再現,吸引人潮,活絡周邊商機,進而串連廟口夜市及仁三路商圈,成為基隆重要的商圈廊帶。
 基隆的孝三路堪稱乾麵一條街,長腳麵店、三角窗、阿忠乾麵、無名麵店等都各有特色,一碗乾麵簡單的淋上一瓢油蔥豬油,少許豆芽菜及幾片肉,配上一碗小粒的餛飩湯,一盤吉古拉,就是基隆人吃廣東麵的日常。

基隆市孝三路有乾麵一條街封號,議員建議舉辦乾麵節活動帶動地方創生。
(記者王慕慈攝)
 市議員童子瑋建議市府辦乾麵節活動,他說,孝三路一帶充滿各種美食,尤其是「乾麵」,放眼全市各種乾麵更是口味多元豐富,建議發展基隆特有乾麵文化,因為每一家老店,都有其歷史發展脈絡,透過活動可以了解社區的需求,藉由居民的討論及發想,達成推動社區發展共識,推動地方創生。
 王醒之說,但若要做到創生,就必須知道那邊小吃攤如何在過去五十年歷史中存活下來,他也指出,要做到永續,讓市場轉型,需要一個專業團隊陪伴輔導,可以在基隆幾個市場先做實驗性方案。
 秦鉦則憂心創生基地只有一年預算,設個點,時間到了就解除,完全不存在,建議利用現有公家場域來做創生基地永續下去,像在仁愛區區公所,所有產業委託行街、孝三路、廟口、東和大樓都可以多元輔導。
 產發處長黃駿逸表示,基市明年有有四個地方創生基地,孝三路是基隆早期發展的商圈,有非常豐富在地小吃,尤其是乾麵,特別是注入歷史文化小吃,最近拜訪附近團體與商家,對環境維護已達共識。
 他說,四個創生基地要相互配合,未來希望在地周邊商家,意識到有機會也有條件讓這個比較舊的城區風華及歷史再現。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