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2百年 宜2廟宇列古蹟

宜蘭縣新增二處縣定古蹟之一的林氏家廟。 (文化局提供)
 記者林坤瑋、李振華/宜蘭報導
近二百年歷史的宜蘭縣蘇澳鎮「張公廟」及宜蘭市「林氏家廟追遠堂」,經審議列為指定古蹟。縣府八日表示,將協助廟方做好保存維護,再進行必要的修復。
 宜蘭縣繼民國一0五年「舊羅東郡役所」指定為古蹟後,時隔四年,文化局召開「宜蘭縣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審議通過宜市「林氏家廟追遠堂」、蘇澳「張公廟」指定為古蹟,兩處私有建築物都是由所有權人主動提出申請。

另一處是蘇澳鎮的「張公廟」。(文化局提供)
 「林氏家廟追遠堂」坐落台銀宜蘭分行旁巷弄中,創建於道光十五年(一八三五),當時由福建漳州府下七縣林姓族人鳩集公金,建築祠堂於現址,是歷史悠久的一座家廟,並設有財團法人蘭陽林姓興德會進行管理。
 「林氏家廟追遠堂」為二進二廊二護龍的傳統合院型建築,雖歷經多次整修,但大致能遵循原貌,整體配置仍完整,具有高度藝術價值。
 林氏家廟追遠堂還擁有相當豐富多樣的文物,如匾額、香爐、石碑與旗竿座,時間橫跨清代、日據到戰後。
 「蘇澳張公廟」現稱晉安宮,主祀「張公聖君」,亦稱「法主公」,創建於一八二七年,是宜蘭最早的泉州移民廟宇,位在蘇澳火車站的左側巷弄中。建築屬單殿式三開間,雖為戰後改建,建築裝飾工藝則出自名師姚自來之手。
 此外,該廟還保存清代羅大春開路里程碑與蘇澳義塾碑、蘇澳神社石燈籠與蘇澳西本願寺鐘與缽等重要文物,是蘇澳地區發展的重要見證。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