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修憲 朝野聚焦公民權下修18歲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二十五日三讀修正通過民法部分條文等案,將成年年齡降為十八歲,由於憲法規定的選舉資格依舊為二十歲。對此,朝野立委態度聚焦十八歲公民權等,希望盡快召開修憲委員會討論。

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民法部分條文等案,將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為十八歲,並設緩衝期,定於二0二三年一月一日施行。但在選舉權方面,依現行憲法規定,中華民國國民需年滿二十歲者,才有選舉權。

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協議決議成立修憲委員會,立法院會十月六日通過朝野各黨團所推派的修憲委員會委員名單,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正式成立,這也是睽違十五年啟動修憲工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選舉權資格是由憲法規定,如果要更改選舉年齡,需要進行修憲,但修憲委員會目前都還沒有進度,他感到很遺憾,希望立法院長游錫堃能在下個會期盡快召開修憲委員會。

林為洲說,國民黨相當支持修改選舉權的年齡,也分別針對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有提案,尤其在被選舉權方面,希望能盡快召開修憲委員會並排案,之後才可以開始審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要修憲最困難的地方在於通過公投門檻,而現在看起來,十八歲公民權在立法院沒有太多異議,下個會期應該可以開始進行修憲。

鄭運鵬說,這段時間是用來給朝野凝聚內部想法與提案,修憲是個大議題,政黨一定會有黨版,目前看起來,各黨內部都還沒有正式啟動討論。

修憲委員會委員名單,民進黨團推派二十二人,分別是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羅致政、劉世芳、吳思瑤、范雲、黃世杰、莊瑞雄、蔡易餘、郭國文、賴瑞隆、陳亭妃、伍麗華、何志偉、趙天麟、蘇巧慧、王定宇、張宏陸、鍾佳濱、管碧玲、周春米,另禮讓二席給林昶佐、陳柏惟。

國民黨推派十四人,分別是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林奕華、鄭麗文、李貴敏、鄭天財、費鴻泰、曾銘宗、吳怡玎、謝衣鳳、李德維、廖婉汝、楊瓊瓔、魯明哲、陳玉珍。

民眾黨團推派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時代力量黨團由立委邱顯智代表。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立法院二十五日三讀通過修正民法部分條文等案,將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為十八歲,立法院長游錫堃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十八歲公民權陸續三讀,為接下來的修憲工程拉開序幕。

游錫堃表示,立法院二十五日開始處理人民關心的民法「十八歲公民權」,目前已經三讀通過了三案,其他有關年齡下修的法案預計在下週陸續處理。

他並以耶誕節的禮物來形容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為十八歲。

本月中游錫堃參加修憲論壇時表示,透過修憲,才能實現理想的國家、政府與未來。事實上距離前一次修憲二00五年已經有十五年之久,然而修憲門檻相當高,立法院通過後,最後還需公民複決九百六十五萬的同意票,非常困難,需要台灣人共同的參與。

游錫堃表示,立法院在這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後,已經收到三十八件提案,其中近半與「十八歲公民權」有關,已是跨黨派具有高度共識的題目。他也相信,隨著未來台灣本土意識越加深植民心,修出更能代表國家意志的憲法,也會越來越容易。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