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修女深耕東台灣一甲子 台東美學館出書紀念

中央社/台東縣8日電

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深耕台東60多年,跨國宣教之餘,深入偏鄉行醫、成立教育院所。台東生活美學館邀請學者趙川明,將第一批來台的外籍修女在後山無私奉獻歷程收錄成書。

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是深耕並奉獻台東60餘年的瑞士修女會,1955年修女會應白冷會之邀來台東傳教。第1批前來的4名修女包括費玉範、徐芝柏、孟淑貞及孟蘊範,之前都曾在大陸東北傳教,對中文和國人習性有基礎的了解。遠渡重洋、翻山越嶺來到台東後,開啟修女會與台東超過一甲子的情緣。

專輯收錄修女會在台東長年耕耘奉獻的點滴紀事。一張張照片、一篇篇敘述,見證從無到有,從荒蕪到豐碩的歷程,無一不是這些修女會成員散盡青春歲月,克服無數艱難,奉獻無比愛心所成就的。

趙川明表示,本書分3大篇,第1大篇以相片為主,分成總會,在大陸、後山傳愛等3小篇;後山傳愛再分成8個單元,詳述修女在後山的奉獻與生活。第2大篇大事紀,由編者與吳富妹修女合作,依白冷會的文獻、「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在台50週年慶專輯」、1999~2014年台灣準省會的年鑑等編撰而成,是台灣準省會的簡史。

第3大篇的修女小傳,則包含林韻梅老師撰寫的外籍修女、首批國籍修女的小傳,以及在台東陶成修女自述的心路歷程。

據了解,趙川明為了在去年底完成「後山傳愛 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圖史,積勞成疾住院治療,台東生活美學館希望透過出版本書,讓讀者能了解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在台東的歷史。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