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1/22、23日登場 武漢肺炎、萊豬議題及中美關係可能入題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將在一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登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十二日提醒考生要注意時事議題,包括今年的新冠肺炎、萊豬議題以及中美關係都可能入題,以跨科方式考驗學生的靈活度。

由於這次是舊課綱最後一屆學測,許多考生抱著不能重考的壓力應考,全中教彙整各科應考前注意事項,也提醒考生跨冊統整是歷來考試重點和高分關鍵。

全中教指出,大學學測今年共有十二萬八千人報名,預測今年所有科目閱讀題篇幅可能會增加,考生尤其要注意時事議題,包括今年的新冠肺炎、萊豬議題以及中美關係都可能入題,以跨科方式考驗學生的靈活度。

國文科部分,素養導向及跨域統整當道,試題素材無所不包,面對長且雜的考題,國文寫作的知性題要記得提「個人觀點」,勿過度轉述題幹資料,情意題則須陳述自我經驗及感受。

英文科部分,模擬試題並比照正式考試時間,以訓練答題速度,英文大考常考新聞時事,英文學習雜誌或課本書商常會提供考前時事英文整理,可多加利用,針對非選擇題,可多複習過去常考的單字、片語、句型等。

數學科部分,近年常見指對數搭配科普知識的問題,如地震規模、單複利等,新冠病毒的成長與傳播速率也是可發揮的題材。

社會科部分,歷史題重視史料閱讀、圖表分析能力,也要留意題幹與時間相關的關鍵字詞或提示,地理科重視基本技能,如疫情分布的統計地圖、等值線圖等,都可能被應用在新聞事件或災害上;公民題常引用時事為題幹,如民法成年降為十八歲、新冠肺炎疫情、萊豬、中美貿易戰等,但基本是以課本知識為答題基礎。

自然科部分,物理以高一課本為主,面對題幹較長的閱讀題,先看題末問什麼以掌握考點;化學題除了實驗、時事,諾貝爾得獎主題也要重視,生物題注意跨科概念融合、新聞議題與精熟本科,如疫情、瘦肉精等時事;地科題除了新制地震震度分級、日環食等時事,也要能根據圖表推論和歸納結論。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