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審理情殺案 律師扮被告太入戲 當庭淚崩

飾演被告的律師康文彬面對檢辯詢問,情緒十分激動幾度哽咽,參與模擬法庭的民眾也感嘆「真的很入戲」。(記者王勗翻攝)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為幫助民眾認識司法,台南地方法院於本月廿一、廿二日辦理今年首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廿二日上演一起震驚社會的情殺案件。一對大學法研所的班對分手後,男方不滿前女友另結新歡,衝動駕車將女友撞死,造成前女友及其男友一死一傷悲劇,飾演被告的律師康文彬當庭淚崩懊悔泣訴,最終遭國民法官法庭判處無期徒刑。

本次模擬法庭由資深法官包梅真擔任審判長,法官陳貽明、莊政達分任受命及陪席法官,與隨機選任的六名國民法官、兩位備位國民法官組成國民法官法庭。台南地檢署蘇榮照 、鄭聆苓、陳冠霖出任本案檢察官,律師公會陳威延、葉進祥、林怡伶則出任辯護人,匯集審檢辯三方堅強陣容。

繼廿一日模擬審理台鐵殺警案後,廿二日模擬法庭中上演一起情殺案,一對法研所班對分手後,男方希望挽回前女友,數次透過簡訊騷擾。得知女友另結新歡,心痛寫下「妳帶走我全部,我也要帶妳走」等訊息致女方心生畏怖。在購買汽油後意圖將女友撞死,與其一起自焚輕生。待女友與其男友騎車外出時,從後方尾隨追撞,撞飛前女友與其男友,更兩度駕車輾過前女友。

飾演被告的康文彬面對辯護人詢問,入戲哽咽泣訴生長背景、從小渴望愛,也表示自己因情所困犯案前就已在看診精神科等,牽動庭上所有人情緒。檢辯攻防後,審判長主持評議並一一說明相關實體法及程序事項的規定,分就恐嚇、殺人罪嫌論科量刑,最終判處男犯恐嚇危害安全罪處四月徒刑,可易科罰金,殺人罪部分則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參與判決的國民法官紛紛強調,實際參與模擬法庭審理,深覺審理、判決過程充滿各種艱難選擇,除就罪責要件、科刑考量,更關乎被告、受害人、親屬等人,如何權衡犯嫌情感掙扎、彌補家屬傷痛做出公正判決,也值得社會大眾一起思考。

即時

德高國小模範生專屬版畫藝術創作體驗課程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德高國小為了鼓...

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號召志工修繕新北雙溪國小校舍

記者吳文欽/綜合報導 遠雄文教公益基...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