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書店創辦人陳上惠逝世 市長不捨

義二路「自立書店」第一代老闆陳上惠逝世,市長林右昌聞訊後在臉書上貼文悼念深感不捨。(翻攝林右昌臉書)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高齡一0三歲的義二路「自立書店」第一代老闆陳上惠二十三日傳出逝世消息,市長林右昌在臉書貼文表達不捨與懷念,並盛讚陳老先生開設書局為振興戰後社會文風注入心力,拿手絕活鋸琴的美妙琴音更是義二路上最美的風景,今成絕響,實在不捨。

陳上惠在一九四五年隨部隊來到台灣,輾轉在基隆落腳,光復初期台灣只有日文書,市面上少有中文書流通,陳上惠深感文化斷層太可惜,萌生開中文書店的想怯,民國三十六年四月四日「自立書店」開幕,成為台灣第一家販售中文書的書店,迄今七十餘年仍屹立不搖;陳上惠長期投入鋸琴表演,經常在書店角落練琴,悠揚的琴聲常吸引人們停下腳步欣賞,書香伴隨著琴韻,更成了義二路上的一番風景。

市長林右昌聞訊後也在臉書上貼文悼念,林右昌說,自立書店是基隆老字號的書局之一,也是陳上惠老先生畢生的心血,很不幸!老先生已悄悄離我們而去,兩年多前的重陽節,我們曾在書店裡相會、話家常,一起歡慶高壽,也見證了他的拿手絕活—鋸琴演奏。他時常在成堆的書籍旁練琴,樂音悠揚於書海之間,已是義二路上最美的風景;陳老,您一路好走!謝謝您,我們永遠懷念您!

即時

桃捷挺猿 彩繪列車首航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挺猿彩繪...

新北技職金手 德澳日見學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薦送技職...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