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原民人才就業優勢 明新科大辦教育論壇   

明新科大辦原民教育論壇,解析原民人才就業優勢,建立原住民族就業優勢藍圖。(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明新科技大學為推廣與實踐原住民族技職教育應用,廿七日舉辦首屆「原住民族大專技職知識建構教育圓桌論壇」,期許透過智慧科技、工程技術,及幼教、長照等產業領域的原民菁英分享,建構一套具有原民特色的專業人才教育、就業,及產業應用的優勢藍圖。

明新科大校長劉國偉表示,原民人才的培育與就業媒合,可經由學校與業界的產學合作解決,讓原民社會發展與在地產業發生關聯。因此在本次論壇中,特別與以古董車模具、鈑金件、車體聞名全球的合擎公司簽訂產學合作,羅修賢董事長實踐在地企業培育人才的企業理念,與明新科大策略聯盟合作建立就業平台,提供原住民族學生工讀、實習,及應用專業技術的訓用合一管道。

論壇兩場專題演講,由大銀微系統總經理也是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的絲國一(賽夏族),分享個人大學就讀機械系、到德國留學、從事精密機械的經驗勉勵原民生培養就業實力;接續是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擔任多年教召的高金素梅委員,以「建構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為題,分享體系的緣由及核心,讓原民文化與知識,在主流社會能更廣為認識、流傳,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精神。

明新科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表示,明新科大九月開辦原住民專班,有幼兒保育系、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及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三個班。另外,在原民會的支持與經費補助,辦理導入原民活動的學術研究及相關研習講座,逐步建構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具體化原住民族教育相關課程知識內涵。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