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十三行博物館海之美特展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即起推出海之美特展,其中一件蘭嶼雅美(達悟)族傳統拼板舟,外型相當吸睛。(記者吳瀛洲攝)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策劃「海之美—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特展」,即日起展至六月二十日,共展出一一一件(組)考古標本、民族學藏品及藝術創作,呈現台灣從史前到近代,不同人群與海洋互動所產生的智慧結晶;內容豐富多元,邀請社會大眾、學子前到觀展。

十三行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活躍於一千多年前八里平原的十三行人就是典型的「海洋民族」,這次展品中有幾件名列國家「重要古物」的美麗玻璃飾品,在當時是珍貴的「時尚舶來精品」,據考古學家分析都來自於東南亞、中國大陸、西亞等地,證明早在史前時代,跨海貿易就相當興盛,也深深地影響台灣的文化面貌。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表示,台灣文化的獨特性,與海洋息息相關,千百年來孕育出的漁業文化、海洋文學、海洋藝術、移民信仰,為海洋台灣寫下精彩的註解;其中台灣最盛行的媽祖、王爺信仰,即為與海洋關係密切的宗教活動,這次特展也展出二件清末民初的媽祖神像,古樸的造型散發出慈祥莊嚴的氣息。

「海之美|海洋文化與台灣風貌特展」即日起至六月二十日在十三行第一特展廳展出;展品來自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等單位。其中一件由十五塊木板拼製而成的蘭嶼雅美(達悟)族傳統拼板舟,外型相當吸睛,如同一件巨型藝術品。

即時

花蓮連震 再傳災情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二十三日...

寫搶票程式供下載 竹科工程師被逮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姚姓竹科工程師...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