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新人事 難解蔡政府僵局

總統府十九日公布新國安團隊新人事異動,包括陸委會主委、國安局長、國防部長等,但這波人事部署,尚難看出與當前新的美中關係情勢變化與戰略調整,有何連動性。兩岸與國安的核心關鍵仍在蔡英文的政策,如果民進黨的主張不變,還是解決不了僵局。

總統府公布的國安團隊新人事案,包括原國安局長邱國正接任國防部長、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接任國安局長,歷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原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邱太三掌陸委會 早有傳聞

陸委會新任主委邱太三,檢察官出身,擔任過國大代表、兩屆立委,也擔任過高雄、桃園兩個直轄市副市長,二00四扁政府時期就曾擔任過陸委會副主委。邱的個性和桃園市長鄭文燦相近,在民進黨內相對溫和、務實的政治人物。

但,邱太三接掌陸委會主委,早在一年前就有傳聞,如今終告確定。人事案拖了一年,反而凸顯了邱的人事安排,與當下最新的國際與區域情勢發展,並沒有明顯的直接關係。

陳明通馭國安局 有待觀察

至於陳明通,自蔡英文二0一六年上任以來就擔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若要在國安系統更上層樓,應該是國安會秘書長,但蔡終究沒有這樣的安排。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蔡英文的配合度高,顧被視為民進黨政府推動國家正常化、在法理上配合修訂法律的重要股肱之士。

陳明通的新職是國安局長。近年來,這個職位主要都是軍職出任,且國安局與軍系關係密切,機構存有濃厚的軍人倫理文化;陳明通雖有兩岸關係學理與實務經驗,但如何在國安局領導統御、發揮所長,還有待觀察。

邱國正霸氣 能否強國防?

至於國安團隊的軍系人事,原國安局長邱國正接任國防部長、原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國正歷任參謀總長、陸軍司令、後備司令,是具有軍威、霸氣的將領。

根據總統府的說法,邱被賦予完成下一階段的國防改革任務,包括非傳統威脅、不對稱作戰、聯合作戰等全盤檢討與規劃。邱國正以國防部長的身分,在建軍與戰略上如何讓國防部強勢作為?目前也並不明確。

綜觀蔡政府新的國安人事安排,並不能解決眼下台灣的僵局,特別大陸頻繁的軍機活動,不承認「海峽中線」所帶來的危機。因為關鍵還是在蔡英文的政策,而不是這些國安幕僚的個性、作風,畢竟,人事部署不可能超越上層的政策邏輯。

兩岸僵局 關鍵在蔡的政策

進一步言,大陸的底線是反台獨,對內強調兩岸不分裂、主權重疊,對外則有別,兩岸各說各話;民進黨則是不承認九二共識,擴張解釋為一國兩制、統一進程,用意是在對內的政治操作。如果民進黨的主張不改變,陸委會主委個性再溫和,也很難搭橋,這就如同海基會找誰來當董事長都起不了作用的意思是一樣的。

再者,美國的「戰略收縮」與「務實取向」已是大勢所趨,拜登政府對中國大陸有競爭,也要談合作,拜登雖然強調「民主價值」,但能做到什程度呢?新的美中關係情勢變化,都正在影響蔡政府政策堅持的底氣。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口述,記者趙家麟採訪整理)

即時

8旬翁又走失 警:「客家人不騙客家人」 安撫助返家...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區1...

打造新北住宿品牌 旅宿評選活動開跑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為持續促進及激...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