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南山火燒跡地 推植生復育

台北市政府與民間種下兼具防火與景觀的原生樹種大頭茶。 (記者吳靈芬攝)

北市淺山森林同學會 長虹企業認養 大頭茶計畫性造林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台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六日上午在捷運劍南路站與劍南蝶園辦理「淺山森林同學會」,結合植樹的環境教育活動,並與長虹教育基金會共同辦理。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與總經理李耀中向民眾宣導企業認養理念,並針對劍南山火燒跡地的植生復育認養計畫,邀請民眾與合作單位在植樹節一同植下樹苗。

工務局長林志峰說,劍南山於一0八年農曆春節期間遭逢火災,經委託中興大學實驗林老師邱清安進行植生復育規劃,藉由這次植樹節活動並結合企業認養計畫,首次針對火災跡地進行改造。

大地處長池蘭生說,活動邀集十組家庭與企業員工,透過植樹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坡地保育與水土保持;希望號召並鼓勵更多企業認養,推動森林永續利用。

邱清安表示,調查過去鄰近劍南山火燒跡地可知,因芒萁形成厚墊覆蓋,使得植群演替停滯,也易成為火燒燃料,形成周期性火燒。這次挑選本土兼具防火與景觀的原生種樹苗大頭茶,從採種、育苗至出栽,透過計畫性造林減少火燒機會。

大地處昨天也在活動現場免費贈送桂花、金平氏冬青及海桐樹苗,邀請民眾一起打造城市花草園。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農業局一0八年起推動「萬金杜鵑鄉」計劃,於萬里金山地區公園綠地與重要道路沿線廣植十萬株各式杜鵑,並搭配在地地景與苗圃等,置入萬金杜鵑品牌意象加強推廣。目前正值杜鵑盛開季節,預計花期至月底,來到萬金不只看杜鵑,還有互動式彩繪可拍。

 

新北市萬里、金山地區公園綠地及重要道路沿線杜鵑齊放至三月底,邀請大眾到萬金來趟不一樣的賞花行程。 (記者吳瀛洲攝)

新北打造萬金杜鵑鄉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萬金地區是台灣質、量最好的杜鵑花產地,不但在地花農技藝超群,更是全台最大的杜鵑花苗產地,年產量約六百萬株,全台道路、建築及綠美化工程所使用的杜鵑花苗八成由此供應,產值逾一億元,目前育有約三百種杜鵑品系。

李玟指出,市府自一0八年起在萬金地區的杜鵑公園、主要道路沿線包括台二線、北二八、北二八─一鄉道等處種植十萬株各式杜鵑,目前已陸續綻放,預計花期至月底,歡迎民眾來趟萬金杜鵑之旅。

農業局指出,萬金地區的杜鵑苗圃已有大量杜鵑盛開,其中金山清水農地附近的今之坊苗圃,一旁的老屋磚牆還邀請來自荷蘭的塗鴉藝術家彩繪,打造打卡熱點;杜鵑公園的坐椅、澆花器等亦以杜鵑為主軸互動式繪畫,邀請大眾記錄美麗的一刻。

即時

花蓮連震 再傳災情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二十三日...

寫搶票程式供下載 竹科工程師被逮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姚姓竹科工程師...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