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文學獎 73人登榜獲獎

台中文學獎各類第一名大合影。 (記者徐義雄攝)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第九屆台中文學獎得獎名單十三日出爐,一0九年共收到來自海內外共一九0九件作品,創歷史紀錄,成長高達七十三%,最終由七十三人脫穎而出,其中文學貢獻獎由台中原住民作家瓦歷斯‧諾幹奪下。

市長盧秀燕說,台中文學獎已舉辦九屆,此次特別將總獎金提高至一百八十萬元,首次增設「古典詩」類別,收件數創歷史紀錄,高達一九0九件作品。

台中原住民作家瓦歷斯‧諾幹表示,台中文學獎評審委員將「文學貢獻獎」頒給他,說明了台中市肯認為苦難弱勢者書寫的文學精神。

文化局指出,台中原住民作家瓦歷斯‧諾幹出生於和平區泰雅族Mihu部落,擅長以寫實手法書寫台中地區的自然風土,強烈的原住民自覺,思考原住民身份認同及文化處境;瓦歷斯‧諾幹創作文類有詩、散文、小說及報導文學等,創作質量兼具,獲獎無數,深具台灣文學代表性地位。

台中文學獎最年長得獎者為現年七十歲的曾元耀醫師,作品〈騎袂歹的跤踏車〉榮獲台語詩佳作,曾醫師五十五歲動筆寫詩,熟悉且感同身受罹患疾病的高齡族群,得獎詩作即以三十多位抗癌勇士騎單車環島旅行的事蹟為題材;另外,年齡最小的得獎者分別是國高中職生閱讀心得國中組第一名黃子彧〈看見內在的光——《特別女生薩哈拉》讀後感〉及第三名洪馥廷〈《十三歲新娘》閱讀心得〉,兩位得獎者都就讀國中一年級,初次投稿台中文學獎即獲獎。

小說類第一名由林楷倫〈北疆沒有大紅色的魚〉奪下,作者以賣魚為職業,對魚的種類及東引漁村掌握到位,對比城市中的燈紅酒綠,顯現打漁人的生命困境與孤寂;本屆增設的古典詩類別第一名得主為何維剛〈懷父四章〉,以優美動人的文字,懷念因疾病逝世的父親,情真意摯。

即時

6歲兒藥單變婊單 媽媽超傻眼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基隆一位李小姐...

壓力大孕事難 3護師養卵生龍寶寶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護理師平時忙於...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