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中水回收系統 年省40萬水費

崑大環工系合綠能等建置中水淨化系統回收水再利用年平均達四萬噸以上,年省約四十萬水費,即便面臨枯水期,學校不愁無水可用。  (記者汪惠松攝)

記者汪惠松∕永康報導

崑山科大環工系在校園中建置中水淨化暨再利用系統,回收水再利用年平均達四萬噸以上,日可處理一百五十噸廢水,年省約四十萬水費,即便面臨枯水期,校園崑山湖仍接近滿水位,而回收淨化每噸中水用電量不超過零點三二度,節水、節電效果十分顯著。

台灣去年因沒有颱風過境,導致今年缺水問題嚴重,全台面臨五十六年來最嚴峻的水情挑戰,不僅水情拉警報,政府更高喊全民要一同節約抗旱,呼籲相關機關停止非急迫性和不必要的用水。水循環回收再利用與保護珍貴水資源已刻不容緩。崑大環工系團隊自二0一三年開始操作校園內的中水系統,實行多年來成效卓越。

該系統乃利用校園內現有的防洪排水渠道,規劃設計為五道淨水區,藉以過濾及分區淨化水質,並形成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回收的中水能做為校園植物澆灌及景觀水池的水源,最後流入崑山湖貯存與再利用。另外,環工系團隊也將污水處理廠放流水以薄膜系統純化後,做為校園空調系統之冷卻用水,將廢水再利用達到最高效益。

崑大環工系主任許蕙琳表示,中水回收系統結合美觀、綠能、環保及低成本的創新典範模式,於水情嚴峻的此時,對有效利用水資源做出具體的貢獻。今年缺水比以往更嚴重,每滴水都非常珍貴,崑大致力倡導珍惜水資源,也呼籲民眾一同抗旱愛護水資源,共同度過水情危機。

即時

新北「友善優良建築工地評選」5/1起報名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

8旬翁又走失 警:「客家人不騙客家人」 安撫助返家...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區1...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