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專刊〉體悟佛道蘊藏妙意 施炳煌的複合媒材藝術

施炳煌

.臺南大學美術系專任副教授;
 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創系主任、
 藝文中心主任,出版學術研究著作八本、
 作品集三冊、個展十次。

.作品榮獲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徵選參加日華現代美術展。
 臺南大學第26屆文藝類傑出校友、
 臺南大學南師藝聯會理事長、
 臺南市古風書藝學會理事長。

望月•織夢
望月織夢 複合媒材 50F 2020組

繪畫藝術各有其表現傳達的形式﹐不但可以灑脫筆觸結合柔美的色彩﹐塑造具有印象派風格的光影效果﹐也可以一種超現實隱喻的畫面來展現人類內在或外在的無限行為變化。

望月•織夢此作是近期畫家得意之作﹐它以複合媒材來表現宇宙星球的無限空間與微粒質感;其畫作內容是以超現實喻意性的方式呈現:宇宙浩瀚﹐星際無限﹐多軌共存……月球是地球的衛星﹐在悠遠的彼方遙不可及﹐它象徵一種時空距離。”網”是用繩、線等素材織結的捕魚或捉鳥的器具﹐比喻做收成、獲取…之意。合而解讀為:人的慾望無窮、各有所編(網)、寄望著未來(月)。

但佛經明示:人生有八大苦﹐求不得之苦為其一。
老莊卻從師法自然中獲取不爭、守柔、無為的處事法寶而得清心自在。

鄉土情懷 飲水思源
思古

從藝四、五十年~
此作是四十年前(1980)所創﹐具有歷史價值與意義﹐視為珍品。

繪畫創作初始是以描繪物象為主﹐練就造形、色彩、明暗、空間……等的描繪能力。造形﹐按一定的方法步驟﹐掌握比例原則、上、下、左、右全體觀看比較﹐描繪精準﹐線條熟練而流暢即為美;色彩﹐講究畫面色調的調和、對比、類似、統一……等原則﹐調色、混色的筆下功夫及油彩品牌優劣的比較選擇;明暗﹐是指色彩明度的掌控﹐包含顏料明度高、低階的調色及畫面明度的運籌帷幄是二項重點 ; 空間﹐包含構圖、造形、色彩明度、彩度的構思處理……均是繪創此作的基本要求。

早期民生經濟、物資較貧乏﹐鄉村的炊具是以磚造堆砌成長方體﹐再裝置煙囪﹐成品稱為”灶”(如圖)﹐是以燒材取火加熱烹煮為主要方式。

家父是泥水匠﹐以建造此”灶”聞名鄉里﹐自幼耳濡目染對此物特具深情﹐八o年代﹐炊具要更新為瓦斯爐時代﹐特畫此作永誌緬懷。

「思古」此作距今已四十載﹐思古幽情﹐歷久彌新﹐深具意義﹐畫家珍藏。

一枝獨秀 油彩 20F 1996私人收藏
一枝獨秀

九o年代﹐白河一年一度的荷花季風靡全國﹐幾年間爆紅﹐荷花竟成為白河的標記-荷鄉。每年五、六、七月是荷花盛開的季節﹐白河農民家家種荷﹐荷香飄千里﹐聞香杳至的遊客擠爆荷田﹐民宿驟建﹐藝術家進駐﹐白河竟成為全民避暑的勝地。

「一枝獨秀」此作是在這種追荷的氛圍所創的﹐荷花不僅清香遠溢、凌波翠蓋…它被喻意為出汙泥而不染﹐代表生命的傲骨情懷﹐志潔高超﹐也成為人們精神超越的標竿﹐更是佛、菩薩的象徵。 歷代以荷花為主題創作的藝術作品異彩紛呈﹐在中國藝術史上占有不可替代的藝術地位和文化意蘊。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枝獨秀」此件油畫作品﹐一朵大荷花﹐一片大荷葉﹐高明度、高彩度突顯出荷花的高尚與聖潔、此作早為私人所收藏。

小南海 油彩 30F 2011臺南大學香雨書院典藏
小南海

小南海是防洪灌溉用的埤塘﹐位於白河區和後壁區的交界﹐它原名為「永安水庫」﹐是由將軍埤和上茄苳埤兩個水域組合而成的﹐因湖畔有座供奉南海觀世音菩薩的普陀禪寺﹐因此以「小南海」稱之。

遠眺此景點﹐湖面碧波盪漾﹐水天相連、風光明媚、寧靜秀麗……小南海吊橋跨越埤塘﹐是小南海最充滿詩意之處﹐過橋後便是環湖步道﹐是休憩健走的好去處。

此畫作「小南海」是以油彩描繪小南海之吊橋景物為主﹐天清氣朗﹐水天一色﹐吊橋橫跨埤塘﹐樹影、橋影、天色……虛實相映﹐或動或靜﹐波光粼粼…此情此景有如佛菩薩的開示提點些什麼……。

複合媒材

不限定單用油彩或水彩﹐而是使用更多的材料交互運用於同一畫面﹐來表達自己創作的目標﹐其中包含了壓克力顏料、凝膠、建築用的木屑、沙材、漆材等﹐使作品達到另一個多元的層次。

 

境 複合媒材 50F 2020

「境」此作非水墨作品﹐是以西畫方式表現之﹐畫布為基底﹐複合媒材為材料﹐媒材可展現出山巒的立體凹凸、沙塵顆粒質感;技法可表現出層山嶙峋、煙靄缥缈、金光劃破時空……的微觀與巨觀。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一山比一山高…這些耳熟能詳的成語﹐引申意思是讓人不要自滿﹐不要自大﹐不要自吹自擂﹐以謙虛為懷; 亦可擴增解讀為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藝術創作亦如是。

此作「境」﹐亦是畫家近期得意之作:層山峻嶺﹐煙霧環繞、色調和諧﹐黑、白、銀、灰無彩為主色﹐局部施以淡藍﹐更顯秀雅靜謐﹐左上方一道金光破空而降是引領開悟者前往另境的通道……。

不二 複合媒材 50×50 2020
不二

「不二」﹐佛教用語﹐意思是無二、離兩邊。

即指對一切現象應無分別﹐諸如:得失不二、內外不二、陰陽不二、晝夜不二、具象抽象不二、寫實寫意不二、單媒複媒不二……。

「不二」此作亦是以複合媒材創作之﹐旨在隱喻上述佛法之妙道聖境。

即時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