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師員額要提計畫遭批 教部:各校急迫有別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二十五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行政院去年宣布解除高中職員額控管,指教育部將一千四百餘名控管員額回歸高中職各校,但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卻要求各校提出計畫申請,增加種種限制,而非直接撥補。教育部則解釋,是因各校需求及急迫性不盡相同。

全教總表示,依高中職的法定員額應直接撥付,而不是用計畫型補助的方式,要各校提出申請,作法不符經驗法則,畢竟教師一聘進學校,未來可能要待二十甚至三十年,學校會擔心是不是「風頭」過去後,補助就沒有了,不得不審慎考慮。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也質疑,國教署企圖用技術性干擾,使基層不敢申請。據了解,目前申請學校幾乎都以代理教師為主,不敢申請專任教師。

出席聲援多名立委包括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表示,目前申請專任教師的學校僅百分之十一,估計依照這樣的速度,要九年才能完成員額補足;立委林宜瑾表示,一0八課綱推動後,基層教師扛起重擔,員額撥補應該要更大膽一點,目前的作法很不可取,只增加行政作業負擔,同時也造成基層誤解。

國民黨籍立委林奕華表示,一0八課綱對高中職造成的變化最大,包括選修課程的加深加廣、學生輔導、學習歷程檔案等,法定員額是基本,未來還應該再進一步提高員額,才能真正讓一0八課綱做到位;立委萬美玲也認為,教育部要求各校提計畫,期限又非常緊迫,扣掉六、日只有不到二週時間,減損行政院當初將一千四百餘名員額回歸各校的政策美意。

教育部也回應表示,為避免單一年度一次增補所有員額,造成師資人力銜接斷層,因此規劃以逐年方式增補,部分學校未如建議數提報增補員額(二百三十二名),之後各年度仍可提報,直到補足法定員額。核定之後就納入預算員額,不須重新提報計畫。

教育部強調,學校增補員額而進用的教師,不論薪級或身分,相關人事費用都由教育部編列預算支應,不會突然中斷。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