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脫產 花蓮地院查封李義祥財產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昨日受訪時表示,目前花檢已掌握行車紀錄器,送專家解讀中,檢方已陸續傳訊超過十人,由於在場不只李義祥一人,未來也不排除增加聲押人數。

至於外界關切李義祥在事發當時是否有報案、檢方有無調閱通聯紀錄等問題,俞秀端指出,目前資料並沒有李的報案資訊,涉及偵查內容部分不便說明,只能說第一時間已查扣火車、相關車輛行車記錄器,並陸續分析、解讀中,所有狀況檢方都有掌握和查證。

根據花蓮縣消防局報案紀錄,二日上午事故發生後,最早的報案電話並非李義祥所打,第一通電話是一名女性在九時三十一分報案,對方口氣緊張,說不出自己在哪個位置。隨後一一九湧進多通電話,後來一名男子電話中提及「清水隧道」洞口名,才確認事故地點後出勤救援。

此次事件禍首直指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李稱是獨自巡視工地、有拉手煞車,但隨著愈來愈多爆料和照片,李的說法不攻自破。為釐清李義祥當天的行蹤,檢警調閱工地附近監視器發現,李義祥當天上午八時九分開著吊貨車載運一批廢輪胎,行經花蓮市中央路三段前往工地畫面,並有畫面直擊工程車載著廢輪胎開進工地。

由於現場邊坡旁鐵皮工寮前方堆放大量廢棄輪胎,吊貨車溜逸邊坡滑落鐵道時卻是空車,檢方不排除廢輪胎是要堆放做為邊坡工程與鐵道間的安全緩衝,阻擋土石直接噴飛軌道上。

雖然李義祥檢警偵訊聲稱停車後有拉起手煞車,但這十噸重吊貨車老舊,加上工地為沙地、擦係數低,加以坡度又陡,致使貨吊車滑動掉落邊坡,卡在鐵軌上導致太魯閣號高速撞上釀成重大傷亡。

另外,台鐵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導致出軌重大事故,工程行負責人李義祥面對巨額賠償恐脫產逃避,台鐵對李義祥、義祥工業社及承包商東新營造公司,請求裁定在新台幣三億七千六百萬元之財產範圍內准予假扣押獲准,昨日由花蓮地院實施查封。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