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難度兩年差很大 國教盟籲增加穩定度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難度與去年「差很大」,甄選入學一階篩選已放榜,國教行動聯盟九日召開記者會批評,今年申請入學,再次顯現賭局與不穩定性質,應增加學測穩定度,讓各級分人數穩定;大學招聯會表示,這種舉動會影響篩選倍率、大學校系負擔等,「環環相扣」,須權衡及全盤考慮。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今年學測數學科滿級分人數大減一萬多人,國文科則是文言文比例大幅提高,試題不穩定,又因甄選管道(個人申請)有志願數限制(最多六個),使落點估算更困難。

國教盟強調,另增加各科級分數,從現行的十五級分增加至三十級分;但為避免「贏者全拿」,建議限制每名申請人通過一階篩選的校系數,由申請人在選填志願時要排序(最多六個),系組在審查後也列一個優先序,之後再進行配對的作業。

國教盟主張,選填的志願數應該增加,要限制每位申請人通過一階篩選的校系數,也要降低甄試入學名額比例,增加國立大學考試入學名額到五十%以上,未來分科測驗應恢復國文、英文、數學乙的考科,並採百分制,讓考生得以展現自己的實力。

招聯會表示,志願數設計最多六個,是希望學生定向、適性選擇。如果要增加志願數,優勢學生重複錄取多個志願的情形將變多,弱勢學生的相對弱勢加大,而校系缺額會更嚴重,因此必須連動調整篩選倍率。

招聯會表示,如果要調整篩選倍率,又牽及一階過篩人數增多、大學甄試負擔加重能否承受等因素,權衡輕重後未採行,未來是否調整,必須全盤考慮各方面影響。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