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交往準則鬆綁 深化非官方關係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美國國務院公布最新對台交往準則,美台官員可望赴對方官署洽公,美方官員也得以參加雙橡園活動。總統府十日表示,欣見鼓勵台美更緊密交流的相關作為,並期盼未來促進更多互動;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說,美方有正向的放寬,但也有明顯涉及到敏感主權問題的限制,希望在放寬的部分,能進一步深化台美雙邊的關係。

美國國務院美西時間九日以發言人普萊斯名義發出新聞稿,說明美對台交往的最新準則,並強調這項準則是基於「台灣保證法」規定進行審查,目的在鼓勵美國與台灣接觸,以反映雙邊深化的非官方關係。

國務院新聞稿指出,新準則放寬與台灣之間的往來,維持雙邊的非官方關係,並提供行政部門有效執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一個中國」政策的明確訊息。

美國國務院新版對台交往準則將允許美國官員能夠常態性在聯邦機構接待台灣官員,也能前往駐美代表處與台灣官員會晤。此外,美國官員也能出席雙橡園舉辦的活動,但不得參加雙十國慶等。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鬆綁台美交往準則為美國朝野所共同支持,而美國的行政及國會部門,也持續努力促進台美交流互動與各項合作。台灣與美國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夥伴,期盼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雙方能夠持續深化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為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貢獻正面且良善的力量。

針對美鬆綁對台交往限制,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說,美方有正向的放寬,但也有明顯涉及到敏感主權問題的限制,放寬與限制同時並存;限制是過去就有的限制,這無可奈何,只希望在放寬的部分,能進一步深化台美雙邊的關係。

即時

6歲兒藥單變婊單 媽媽超傻眼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基隆一位李小姐...

壓力大孕事難 3護師養卵生龍寶寶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護理師平時忙於...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