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師生探索原民生活科技

中山大學師生探索原民生活科技,讓學生更加深刻地認識魯凱文化。  (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副教授于欽平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巴清雄開設「原民生活科技探索」跨領域課程,帶領學生親赴屏東縣霧台鄉山區,在兩名獵人杜瑞龍與龍芳仁的引導下,學習設置陷阱、狩獵工具、偽裝技巧及辨識動物路徑等狩獵文化與生態知識。

巴清雄指出,魯凱族霧台部落的男性扮演很多角色,包括蓋房子、種田等較耗費勞力的事物,他們都必須參與。農閒非颱風季節時,男性也要進入山林環境觀察植物、動物及耕地等,長期下來,他們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生態知識。

兩名魯凱獵人示範在沒有近代工具的輔助下,如何應用周遭材料作為生活工具,透過魯凱獵人的解說,學生學習到如何轉化自然的環境資源,成為得心應手的打獵或是生活工具,並在親自操作的過程中,發現其中內涵的科學知識。

于欽平表示,參與的學生們在體驗中驚呼,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生活技巧,其中竟蘊含了如此高深的科學智慧。同時在狩獵的教學體驗中,學生也學習到魯凱族自然永續與相互扶助的文化與精神。

例如對山林的敬畏與感謝、豐盛狩獵後會呼叫族人一起上山協助扛獵物、狩獵的成果也會與族人共享等,都讓學生更加深刻地認識魯凱文化。

即時

賴冠源VR導演特展 全台獨家五月駁二登場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市電影館「...

五一勞動節適逢岡山媽祖聖誕 傳統活動「籃籗會」登場...

記者陸瓊娟/岡山報導 岡山區有二百多...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