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出手阻洗工 勞團抗議

勞動部規劃若看護工怠工逼迫雇主同意轉換,則視為可歸責於移工、最重可廢聘,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六日到勞動部前抗議,批評勞動部開勞權倒車。(中央社)

記者黃必成∕台北報導

因新冠肺炎疫情,國內移工人力從去年起出現缺工,家庭看護工轉廠工(俗稱洗工)人數激增。勞動部指出,若看護工怠工逼迫雇主同意轉換,可歸責移工、最重廢聘。此舉引發勞團不滿,六日到勞動部抗議,批評勞動部開勞權倒車,反對禁止跨行業轉換的措施。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與多個團體昨日共同到勞動部前抗議,高舉旗幟,高喊「反對禁止跨業轉換」等口號。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指出,家庭看護工不受勞基法約束,沒有工時限制、幾乎沒有假日,每月薪資僅一點七萬元,二十四小時待命。一般人都想「事少錢多離家近」的工作,家庭看護工就是因勞動條件太差,才有轉廠工的動機。

勞動部代表回應指出,目前規劃將於兩週內召集雇主團體、移工團體與地方政府開會研商修正轉換準則,預計方向是要求在一定時間內,僅能優先承接同業別移工,並非禁止轉換。至於何謂「一定時間內」,還要再討論。

同一時間,雇主團體前往勞動部前,表達對於勞動部規劃處理洗工現象的肯定,他們並在會後獻花給勞動部代表。

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會常務監事陳靜儀表示,先前聘僱一名移工約八個多月,過程中有不餵食被照顧長者等怠工情形,後來甚至逃跑,造成雇主很多困擾,因此肯定勞動部的相關作為。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