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宜民:疫苗須抗英變異株才能EUA

解盲記者會不見試驗總主持人出席 食藥署公布緊急授權時機令人懷疑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十一日指出,通常宣布解盲是由臨床試驗計畫總主持人進行說明,但高端疫苗解盲記者會竟未見總主持人謝思民醫師出席。他認為,高端疫苗必需確認對造成目前台灣大流行的英國變種病毒株有效才符合緊急授權的原則,才可說服國人接受。

過去食藥署國產疫苗緊急授權標準遲遲未定,但近日突然決定擴大二期臨床試驗即可申請緊急授權,引發各界持續討論。陳宜民說,高端疫苗選九日晚間宣布隔天十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而食藥署恰巧在十日上午公布我國疫苗之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標準,時機點令人感到懷疑。

陳宜民說,國產疫苗不論是高端或是聯亞,皆屬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技術,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所研發疫苗也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為何不以國際上公認保護力高的輝瑞或是莫德納疫苗來比較?

國政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心華表示,從一個施打者的觀點認為,國產疫苗如果僅通過二期測試就給予緊急授權,那就應該被定位為沒有其他疫苗可以施打情況下的「戰備疫苗」,希望國產疫苗後續能再接再厲完成三期試驗,並繼續對於變種病毒、未來新冠疫情流感化的防護力進行研究,讓國產疫苗產業持續發展。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