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無名屍身分確認 新北刑事鑑識中心DNA比對建功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DNA實驗室。(新北市警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居住在宜蘭縣員山鄉的一名越南籍廚師阮潘錦成,於3月20日獨自攀爬縣境著名景點抹茶山後失聯,從此音訊全無。歷經2個多月,6月8日有民眾報案,於新北市翡翠水庫上游打撈漂流物時,發現半截無名浮屍,經通知阮姓女子丈夫及兒子進行親子鑑定後,終確認該半截無名浮屍真實身分即失蹤的宜蘭縣民阮姓女子。

新北市警局指出,鑑識人員於6月8日檢視屍體時未發現衣物及其他可供辨識物品,屍體僅剩下半身屍骨,胸椎骨以上屍身闕如,屍體嚴重腐敗,研判死亡時間已長達數月。由於死者身分及死因不明,警方不敢大意。透過「全國失蹤人口查詢系統」清查後,旋即於屍體發現2日後聯繫阮潘錦成家屬,並順利採取阮女兒子口腔黏膜進行DNA比對。

警方說,屍體於6月15日進行相驗解剖,由於屍體嚴重腐敗,常見採集個案唾液及血液進行DNA鑑定方法顯然無法適用。本案係採集屍體肋骨一塊,送交新北市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由於本案已有指認家屬,DNA實驗室人員連夜細心萃取骨髓中未裂解DNA,終解碼死者DNA型別,再與前述已完成阮女兒子DNA進行親子鑑定,親子關係機率達99.9999%,確認6月8日於新北市翡翠水庫上游發現的半截屍骨真實身分即為3月20日在宜蘭縣抹茶山失蹤的阮潘錦成。家屬獲知這不幸結果雖難過不已,但心中懸念家人心思,總算可以放下。

新北市警察局表示,市警局擁有全國第1個警察機關通過認證的DNA實驗室,除可即時協助無名屍體個案與失蹤人口家屬進行親子鑑定之外,所屬刑事鑑識中心自108年起系統化清查全國失蹤人口資料,並主動通知失蹤人口家屬進行DNA採樣鑑定,進而另與全國「無名屍DNA資料庫」及新北市政府「收容遊民DNA資料庫」進行親子比對,此全國首創的主動作為執行迄今,已成功確認無名屍體逾20人,其中年代最久遠的可追溯至18年前發現的無名屍體。

市警局也特別籲請家中有親人失蹤多年的家屬,「不要放棄希望」!「一般人根本不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失去,因為那只有在你愛某個東西勝過自己時才能深刻體會」。的確,尋人過程中多一種協尋管道便多一次機會,可以串起家屬與失蹤多年者團圓的願望,幫助親人早日找到回家的路。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