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30年 歷經8屆市長 竹市公道三新闢道路完成拆遷

新竹人等了三十年的公道三新闢道路,近日完成最後一戶拆遷戶的拆除作業,預計明年上半年完工通車。 (記者曾芳蘭攝)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人等了三十年的公道三竹光路銜接茄苳大道的新闢道路,近日終於完成八十戶拆遷戶最後一戶的拆除作業,預計新闢道路明年上半年完工通車,市長林智堅十一日在臉書分享推動公道三新闢道路的過程與艱難,並感性表達對拆遷戶成全此條道路推動的謝意,期許明年道路完成後,可以讓新竹人有更便利、暢通的外環道路。

林智堅說,他要感謝公道三周邊住戶、八十個原住戶理解與體諒,並配合搬遷,目前全區住戶搬遷進度已完成百分之百,新闢道路的工程也同步進行中。目前工程進度約近四成,其中竹光路拓寬段已完成汙水管推進工程,下一階段將進行路段拓寬與銜接等工程。

他說,公道三新闢道路預計全長五百公尺、寬三十公尺,是串聯竹光路、茄苳景觀大道,並可直達科學園區的重要外環道路,明年上半年通車後,新竹人將可從市區連接外環交通系統,不僅擴大交通效益,也完成這條三十年來不可能的交通任務。

林智堅在臉書分享推動公道三的心路歷程與點滴心情,他說,看到怪手拆除房子的那一刻,他百感交集,因為住戶一定很不捨,但因為住戶的成全,讓新竹人等了三十年,終於有了一條更安全、便捷回家的路。

林智堅說,市府早在民國八十年就規劃公道三外環道路計畫,因牽扯到八十多戶搬遷戶,歷經了八屆市長,始終無法實現,他也曾猶豫是否推動,但基於公共利益決心完成。

市府指出,為兼顧對拆遷戶的補償,市府也花七點四億向新竹縣府購買土地,為拆遷戶整備「安置基地」,配置土地給拆遷戶運用;此外,也提供全拆戶房租補貼,若全拆戶在外租屋,一個月有二萬元、持續三年共七十二萬元補助。

工務處表示,公道三新闢道路工程已完成拆除作業,目前道路工程進度近四成;頂雅橋拓寬預計八月封路吊梁。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