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鍾孟宏入圍威尼斯影展

第78屆威尼斯影展公布影片名單,導演蔡明亮的紀錄短片「良夜不能留」入圍「非競賽單元」。
(汯呄霖電影提供/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台灣原創電影傳出好消息。導演蔡明亮短片「良夜不能留」和導演鍾孟宏執導、演員賈靜雯與王淨主演電影「瀑布」都入圍威尼斯影展單元。

第78屆威尼斯影展26日公布影片名單,蔡明亮的紀錄短片「良夜不能留」入圍「非競賽單元」,代表台灣再度國際影壇發光;這也是蔡明亮繼2017年VR作品「家在蘭若寺」、2018年紀錄片「你的臉」與2019年「不散(4K修復版)」後,再次有作品在威尼斯舉辦世界首映。

對於再度入選威尼斯影展,蔡明亮表示:「『良夜不能留』是40年代的華語老歌。我2019年底受邀到香港演唱老歌,正逢香港處於動盪,在東南亞長大的我,可以說是喝香港奶水長大的,對香港有一份深刻的感情。此時此刻,看著東方之珠風雲變色,不免有所感觸。某夜,我拍下激情過後的銅鑼灣街景,就成了這部短片。」

導演鍾孟宏執導女性電影「瀑布」入圍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片中集合演員賈靜雯(圖)等實力派演員演出。 (本地風光提供/中央社)

金馬獎最佳影片「陽光普照」編導搭檔鍾孟宏與張耀升新作「瀑布」則入圍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

「地平線單元」向來以鼓勵創新、具實驗精神的影片,是次於正式競賽的官方平行單元,這也是繼2012年蔡明亮的短片「金剛經」獲選「地平線單元」閉幕片後,台灣電影再次獲得此單元的入選肯定。獲知入圍,鍾孟宏表示:「謝謝大家,期待台灣觀眾會喜歡這部電影。」

「瀑布」是鍾孟宏首次以女性主角視野觀察社會的作品,除了由導演瞿友寧擔任監製外,卡司集結賈靜雯、王淨、歌手魏如萱,以及李李仁、陳以文、劉冠廷等實力派演員共同演出。

特別的是,過往鍾孟宏總以「中島長雄」之名擔任攝影師,這回官方臉書宣告「以後作品都不再有中島長雄」,引發影迷熱議,鍾孟宏也表示「瀑布」和以前的作品很不一樣,「我改變了」。

劇組表示,「瀑布」將視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狀況,期待能在今年底上映。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