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國城龍鳳壁安置公97公園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中西區廣四景觀改造廣場保留中國城部分構體,以「潟湖」為設計概念規劃親水空間,呈現從傳統到現代的不同風情;中國城「龍鳳壁」移至公97公園,預估一0九年初完工亮相,與運河對岸的中國城舊址相隔兩地。
 陪伴台南人逾三十年的中國城建築夷為平地,市府展開搶救文物大作戰,保留原中國城部分構體。寶島歌手文夏曾在這裡住過一段時間,並經營「文夏音樂城」,相關文物由台灣歷史博物館蒐集幾十箱,整理後納入典藏系統保存。
 中國城前、後棟一樓入口處的彩繪雕塑龍壁、鳳壁,原本是「鎮城之寶」,文化局認為非列管文物,拆除後以泡棉及鋼板雙層包覆保存,先置於新南國小廢棄校區,近期移至公97公園。
 地方文化工作學者曾爭取「龍鳳壁」融入中國城原址的景觀規劃,如今卻隔著運河相隔兩地;有人認為,這類不具文化資產身分、也非文化局列管的文物,往往是台南市在保存歷史文物的一個大漏洞,對於任何涉及市民集體記憶、情感的歷史性物件、建築或設施,宜以更嚴謹的態度評估。

即時

頑固型憂鬱症會遺傳 一等親風險增9倍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精神醫...

喪夫後失活力 憂鬱嬤被當失智

記者吳東興∕彰化報導 75歲阿嬤半年...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