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EMU3000列車抵台 王國材:同步進行鐵道整建

台鐵新城際列車EMU3000型,首列於30日運抵花蓮港,最快年底就能上路載客。(記者王柏倫攝)

記者王柏倫/花蓮報導

台鐵EMU3000型城際列車首列於30日運抵花蓮港。EMU3000型有別於太魯閣號及普悠瑪號,為非傾斜式列車,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過去引進傾斜式列車是因為要克服路線的限制,但現在路線安全會一併提升,因此不需要再用車型來克服問題。

EMU3000型是繼去年EMU900型通勤電車引進後,又一款新型鐵路客車抵台。王國材說明,鐵道邊坡、軌道偵測等安全措施都要隨著新車引進一併解決,因此新車引進後,鐵道整建也會同時進行。

EMU3000型列車每列共有12節,預計今年年底前會運抵7列,並且最快在今年會有3列投入營運,而明年春節前則將會有5列投入營運,預計將會對台鐵運量不足的問題帶來改善。台鐵局長杜微表示,本車在駕駛管理控制、車輛狀況、車內溫度等配備都有提升,是這款車型最大的特點。

台鐵本次一共採購50列EMU3000型列車,預計在113年就會全數交車,待列車陸續投入營運後,原有的舊型車輛也將會逐步汰換,使台灣鐵道車輛呈現新風貌。

即時

台大雲林分院獲嘉楠集團捐8噸餐車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子弟嘉楠集...

新北「友善優良建築工地評選」5/1起報名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