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政府落實樹木修剪認證制度 護樹不馬虎

針對行道樹市府進行允險檢測,並區分等級執行應力波檢測。

臺南市政府為貫徹「護樹」政策,一○六年重新修訂「臺南市樹木修剪施工要領」,並開始辦理「加強版」教育訓練增加術科測驗,經監評委員評定及格,方可取得市府核發樹木修剪證書;讓更多人成為「護樹使者」,永續臺南市綠色健康城市的願景。

工務局從一○四年起就辦理樹木修剪講座,惟護樹觀念愈益深化,為讓樹木修剪技術更普及提升,自一○六年起正式辦理樹木修剪人員認證考試;四年已培訓了三百八十三位合格樹木修剪人員,未來臺南市樹木修剪工作都必需有修剪證照的人員才能執行,以落實樹木修剪認證制度,真正達到正確修剪樹木的效能。

工務局110、111年度各編列5百萬元預算,持續辦理樹木風險檢測,希望能藉由風評估降低未來樹木倒伏案件機率。

臺南市已建立修剪SOP標準作業流程,適當的修剪可保持樹型外觀,疏刪可降低樹木因強風侵襲而造成斷枝及傾倒的風險,而修剪位置正確,可讓樹木癒合良好同時降低病蟲害感染。

但樹木養成容易維護難,臺南市政府也成立「路樹倒伏處理平台」,一旦有路樹倒塌或意外發生,第一時間會由權責單位前往危機處理。

防範樹木倒伏意外 市府進行行道樹風險檢測
市府根據高風險路段派員先以目視評估,結合分析生物學、樹木結構、樹木外在衰退徵狀等檢測後分級,較高風險者再用儀器檢測,圖中使用方法為鑽孔阻抗儀檢測。

行道樹生態循環可以淨化空氣是都市之肺,也可提供景觀與遮蔭的功能,是成就節能減碳健康綠色城市的主要功臣之一。臺南市政府維護行道樹不遺餘力,惟大自然災變造成樹木致命的傷害,進而危及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因樹木倒伏引發公安事件時有耳聞,工務局自一○七年起便委託專業單位對於交通流量高、樹胸高、直徑較大路段的行道樹,進行風險檢測;一○九年進一步委託專業單位,除擴大區域作為篩選條件外,也參考了養護單位反映及道路工程施工頻率做為選擇路段參考。風險檢測分為第一階段的目視評估,先將樹木進行安全等級區分,後續再依照不同等級進行,第二階段會依據樹木不同狀況採取鑽孔阻抗儀、應力波或生長錐檢測,以確實診斷出風險樹木。

透過目視評估分流後,風險樹木會再進行第2階段儀器檢測,圖中使用方法為生長錐檢測。

市府先針對永華六區二十九條道路進行約二千六百多棵行道樹的檢測,最後篩檢結果,有五百九十八棵樹已經出現腐朽空洞、活樹冠比例小、樹根有盤根及根冠埋沒等衰退情形,可能在平日無風雨情形就有可能傾倒,或在瞬間強風或強降雨時就會傾倒,有必要處理建議移除;另有六百六十棵樹仍須追蹤觀查。

工務局繼一○九年執行樹木風險檢測,一一○年、一百一十一年度仍各編列五百萬元預算,將持續辦理樹木風險檢測作業,檢測範圍也將擴大到全臺南市三十七區,希望能藉由風險評估降低未來發生樹木倒伏案件機率,營造市民安全的綠生活環境。

委託專業檢測外 自主巡查不打烊
市府委請專業單位對行道樹進行風險檢測。

除了委託外界專業單位進行樹木風險檢測以外,整體行道樹的維護還是依賴市府團隊執行,市府工務局表示,平時的樹木養護作業包含巡查、修剪、風險樹木通報、樹木移除及補植、病蟲害防治、緊急災害排除等等,工作內容其實十分繁雜,目前針對一百一十三條重要道路(含高鐵特定區)約5萬7千株樹木,例如永成路、林森路、長榮路、165線、176線等,每個月至少巡查一次,巡查內容包含樹木傾倒、樹葉茂密下垂、樹木竄根、樹木枯萎、影響交通號誌及監視器遮蔽等項目做例行巡檢並填寫巡查表,若發現有立即性安全問題如遮蔽交通號誌等影響交通安全之情形也會馬上處理,以確保公共安全;除了平時的常態巡查以外,逢汛期間則會有預防性修剪、加派樹木巡查等機制,平日的樹木通報案件也同樣留有人手駐守接收處理,為的就是守護城市的安全。

為保障市民安全,市府經過專家嚴謹評估後,移除具高風險的行道樹。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