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在地文藝技藝 「森川里海教育行」

東華大學新進教師參訪「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部落媽媽展示傳統編織技藝。(記者林有清攝)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國立東華教學卓越中心近日圓滿舉辦兩梯次的「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參訪之旅,邀請新進教師認識花蓮周遭的環境、藝術美感、部落美學及食農教育等人文活動,探索的過程中,不僅尋找在地文化與教育課程結合的可能元素,傳承在地文藝的記憶與技藝,也喚起學生對在地實踐的動力,進而創生在地、活化教育。

位於花蓮縣豐濱鄉的「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不僅意在使藝術跳脫煙花式的短期慶典,更是劍指落實社會參與式的藝術實踐,承載部落現在處境的內涵,每件作品訴說的歷史的脈絡與演進,使藝術創作更真切地成為在地生活的一部分。

本次藝術季共有十件藝術作品,分別坐落於東海岸的磯碕、復興、貓公、新社與港口等五個部落。今年藝術季的主題為「好野人─慢慢走比較快」,希冀藉由十件藝術創作讓人們看見部落「原始富足」的生活之美,使「現代富足」的我們得以反思在飛快發展的現代社會裡所被遺忘的另種土地價值及人文精神。

參與的教師表示,對於藝術創作與原住民傳統技藝,如藤編,食農文化等,皆可融於現場教育課程,培養學生對於在地人文關懷,透過理論與實務的雙向連結,激發出學生的創意思考與行動研究能力,並藉以與部落居民共同討論如何傳遞文化及年青學子溯源的課題。

教卓中心主任廖慶華表示,希望此次活動除了能作為師長們開學前的充電放鬆之旅,更甚者能激發師長們的課程靈感,帶領學子們與這塊土地有更深入的連結。

即時

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一審宣判被告全部無罪 謝龍介:...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謝龍...

東華大學師生參訪花蓮市清潔隊 瞭解垃圾處理及體認垃...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東華大學社會學...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