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硬漢廳長王一飛過世 傳奇一生劃下句點

王一飛(圖中)。(新北市警局提供)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前內政部消防署長、臺灣省政府警政廳唯一的廳長,少數從一線一星基層員警晉升至警政高層的王一飛,於14日因病去世,享年88歲。新北市警局長黃宗仁聞訊,深感人生無常,警界痛失一位好長官。

王一飛是福建莆田人,飽經戰亂滄桑轉輾來台,一輩子貢獻給中華民國,一輩子爲台灣治安奉獻努力,是位大家公認正直善良的好長官。在警界從基層一步一腳印踏實做起,曾有末代鐵漢警廳長之稱,更有「王一刀」、「王三刀」、「王五分」等綽號,病逝的消息傳出,警界同仁都相當不捨。

王一飛一生奉獻國家,是警消分立制度的核心人物。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出版、洪瑞豐先生訪問及整理的「警界硬漢.王一刀-前警政廳王一飛廳長口述訪談」書中,主角就是曾擔任過中華民國警察退休人員協會理事長的王一飛先生,他跟「警消分立」有深深的淵源。

一、從反對「警消分家」到「消防署籌備處處長」:當時王一飛先生是擔任內政部警政署的督察室主任,得知行政院院務會議(1990年10月18日行政院第2204次院會)裁定「警消分立」的政策時,他立即全力反對,認為「警消分立」是將警察的組織分散,工作量不見得提升。

誰知道,當1994年7月16日成立內政部消防署籌備處後,王一飛主任被指派擔任籌備處處長,因此他的情緒表現得非常激烈,跟當時的內政部部長吳伯雄先生弄的氣氛不是很好。自己明明本身強烈反對「警消分立」,結果自己卻要擔任此職務,難道這就是報應嗎?

(新北市警局提供)

二、從誤解「消防」到欽佩「消防」:由於王一飛主任有擔任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大隊長及內政部警政署交通組組長,對於「消防」可說是一無所知,王一飛本認為「消防」這份工作是無所事事,遇到火警才出動,而且只要「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就可以擔任消防人員。(這種想法可不是只有王一飛先生有而已,那時候有些高階老警官也是有這種看法!)

所以他利用兩個月的時間,請教熟悉消防業務的警界同事,以及自行研究消防相關書籍(他曾提到這比他在準備研究所論文時還要認真),終於對消防有個基本概念。最後他終於體認到,消防是需要高科技、高智慧、高愛心的,而且服務範圍是無所不包。

三、首任「內政部消防署署長」及消防徽章的設計:1995年03月01日,「內政部消防署」終於揭牌成立了,因此內政部消防署籌備處王一飛處長順理成章的擔任內政部消防署首任署長。在消防人事制度方面,王一飛署長就決定職務和官階都一律比照警察,也就是說,一切都沿用內政部警政署的制度。

再來是徽章部分,在警消分立前由於都是跟警察一樣的,剛好泰國消防總監所贈送的「鳳凰」銅雕就讓王一飛署長欣喜若狂,因此立刻查閱「大英辭典」以及古文書對於『鳳凰』的定義,之後就請設計師以鳳凰為主題,也經過專家學者及媒體多次討論修正,終於確定現今所使用的消防徽章了。(以上參考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出版,洪瑞豐先生訪問及整理之「警界硬漢.王一刀-前警政廳王一飛廳長口述訪談」一書)

「哲人其萎,悲痛不已!」王一飛的病逝,讓警消界的一些後輩們都深感不捨。而王一飛的子輩們也表達將在遺體火化後,護送至福建莆田王家墓園安厝,從此鐵漢長留傳奇供後人瞻仰。

即時

退伍軍人社團發揮同袍之愛 為花蓮震災盡一份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0四0三日強震...

桃園榮民之家50週年慶 張善政市長感謝提供妥適照護...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