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行博物館 南島食代展

十三行博物館「南島食代—古代南島飲食文化特展」,婆羅洲伊班族的小豬木雕。(記者吳瀛洲攝)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即日起推出「南島食代—古代南島飲食文化特展」,帶領民眾循著南島語族向外擴張勢力的路徑,從台灣出發一路到婆羅洲、夏威夷,用眼睛「試吃」由芋頭、稻米、山豬肉等食材烹調出來的南島佳肴,體驗跨越五千年的農、林、漁、牧生活。即日起至明年九月二十五日於十三行博物館二樓長廊展出

十三行館長柏麗梅表示,南島語系是世界上分布範圍最廣的語系,東至復活節島、西迄馬達加斯加、南達紐西蘭,最北就是台灣。八里更是研究史前南島文化的重鎮,擁有大坌坑、十三行兩處國定考古遺址,見證南島語族數千年來的遷徙與交流。

十三行博物館「南島食代—古代南島飲食文化特展」,婆羅洲伊班族的小豬木雕。(記者吳瀛洲攝)

南島食代特展運用考古學資料,加上文化人類學觀點,探討古代南島語族為適應不同環境所發展出多樣飲食文化。

特展中首度公開出土自八里水碓尾、土地公山、鵠尾山等考古遺址之新石器時期標本。除台灣在地的展品外,還有婆羅洲伊班族手工雕製的小豬造型木偶,及來自大洋洲的魚鉤。另外,混合芋頭、豬肉、鮮魚等食材,用芋頭葉包覆起來的夏威夷傳統美食,外觀跟台灣原住民料理神似。

即時

〈中華副刊〉簡政珍詩學隨想 所謂技巧

文/簡政珍 圖/王佳彬 有關「技巧」...

屏基軟骨修復再生術 擺脫膝痛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受膝關節炎所苦的...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