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右岸自行車道 保護壺穴

基隆河右岸暖江橋畔將以懸臂工法建自行車道,將來從淡水可一路騎到基隆看兩千個萬年壺穴。(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基隆河右岸自行車步道串連,總工程經費八千五百萬元,市府力拼年底發包,預計明年底完工;其中,基隆河興隆街段採懸臂式工法,減少二千多個百年壺穴的生態衝擊;市議員王醒之說,將來串連暖暖與碇內地區,更將淡蘭古道的中路、北路連在一起。

今年初,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基隆,承諾串連基隆河濱的步道、自行車道,部份路段優化,基隆河瓶頸段由基隆市政府委託規劃設計,過港路至興隆街的步道串連,部分採懸臂式工法,減少對於生態環境的衝擊,也讓碇內與暖暖地區串連,總工程經費推估八千五百萬。

基隆河右岸暖江橋畔將以懸臂工法建自行車道(上),將來從淡水可一路騎到基隆看兩千個萬年壺穴(下)。(記者王慕慈攝)

基隆河過港路至暖江橋興隆街右岸步道串連工程委託設計及監造,市府日前召開會議,暖暖區市議員王醒之、林旻勳及連恩典都到場表達意見。

王醒之說,從過港河濱公園要穿過暖江橋下爬升接興隆街段,騎自行車最適合的坡度應在五度下,現規劃是七到八度,且距離不算短,對於騎自行車的人來說相對比較辛苦,特別要求調整,但設計上沒有空間,將在每隔一段距離增設休息平台,讓大家可以喘一口氣。此外,在象神、納莉風災過後,基隆河的通洪斷面非常複雜,部分步道可能直接立柱在基隆河中,所以要求不能影響通洪以及立柱間距要大,否則會容易被漂流物攔住,那時對通洪就真的造成影響。

最大的問題是懸臂工法部分錢花太多,以預算不夠為由,自行車道只做到過港路某公車站亭,遇到斷點換成要「扛」腳踏車爬到過港路上繼續往八堵橋方向,地方認為,這會被罵死,整條自行車道未來可以一路騎到淡水,在這邊斷掉,花那麼多錢最後得來是抱怨,王醒之批,這是為德不卒,最後改以「之」字型緩坡牽著自行車上過港路。

即時

窄胸天牛羽化期將至 花蓮農改場請文旦農友務必防治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文旦害蟲窄胸天...

周春米勘查百工師傅為萬巒弱勢戶修繕案場完工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屏縣萬巒鄉一對...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