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武德殿 建築語彙別具風格

武德殿─建築語彙別具風格的武道館,邀請大眾親自走訪,感受百年建築的魅力和日式氛圍。 (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武德殿興建於一九二四年,又名「振武館」,具振興武德之意,象徵兼具身體鍛鍊和精神修練之場域。一九九九年高雄市政府將其列為市定古蹟,二00四年完成修復,回復往日劍道及其他武術練習場域,是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之古蹟,並定期舉辦推廣活動,邀請民眾感受與平時不同的日式文化風情。

高雄武德殿建築屬日本傳統建築近代演化類型之一,外觀看來為和洋折衷式建築。由外而內,可看到入母屋式的屋頂,正面門口是日式的唐破風,和仿羅馬式的塔斯干柱。紅白兩色的外牆,上中下分別由高壓「水泥瓦」、TR磚和洗石子混凝土修飾構造而成,柱面上箭形及靶形浮雕 則隱喻武德殿之原始傳統武藝活動。進入殿內,門上懸掛日本神社常見的注連繩,象徵神聖和避邪。而屋頂下方,則是鋼製的芬克式桁架。

二0二一年文化館舍受COVID-19情衝擊而短暫無法開放,文化局仍精心拍攝一系列導覽及活動推廣影片,預訂十一月中於武德殿臉書粉絲專頁播放,並舉行線上有獎徵答活動鼓勵民眾互動分享。也誠摯邀請大眾在疫情趨緩之際,親自走訪高雄市武德殿,感受那百年建築的魅力和日式氛圍。

市定古蹟武德殿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三十六號,營業時間:上午十時─下午六時,週一休館,連絡電話:(0七)五三一七三八二,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utokuden1924/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即時

竹縣北埔鄉農民直銷站歡慶十週年 五一勞動節前消費送...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竹縣北埔鄉農民...

六福村遊樂體驗兼具ESG永續發展理念 國內企業指...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六福村主題遊樂...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